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那曲市聂荣县下曲乡“四张牌”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2: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1年以来,西藏那曲市聂荣县下曲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聂荣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紧盯“低收入人群”这个关键少数,在“摘帽不摘帮扶”上下功夫,切实把“帮”和“扶”两项工作落到实处。

  打好“临时救助”政策牌。通过工作人员日常入户、驻村工作队队员申报等方式,对于收入增长不高或因病因灾致使生活有较大支出的74户群众开展临时救助,救助资金累计达33.2万元,切实减轻低收入群众生活支出负担,避免因较大的支出返贫或致贫。

  打好“结对帮扶”认亲牌。组织60名干部职工,认真开展结对帮扶认亲工作,深入低收入群众家中,详细了解家庭收支情况、惠民资金享受情况、牲畜出栏情况及产业项目分红情况,及时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分析困难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意见或建议10余条;累计帮扶资金达3.3万元,有效缓解了低收入群众生产生活压力。

  打好“社会帮扶”助力牌。下曲乡党委、政府积极对接联系那曲中科医院开展企业帮扶工作。那曲中科医院携带医疗设备深入下曲乡卫生院、15个村,为4000多名群众开展义诊工作,针对高原性大骨节病、高原性风湿病及高原性心脏病,提供切实有效的减缓建议;同时,给下曲乡100户低收入群众发放糌粑、食用油及日常医疗包等物资,累计帮扶资金达2.5万元,切实发挥社会力量帮扶作用。

  打好“转移就业”提升牌。全乡依托虫草采挖、建筑工地、牧业养殖场等就业渠道,积极动员800余名群众依靠双手增收致富,人均收入增幅1200元以上;同时,紧盯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对接协调3名大学生到那曲惠民医院就业,28名大学毕业生到拉萨万达就业,在转移就业方面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