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固边兴边富民工作:山乡美如画 生活甜如蜜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3:00来源: 西藏日报

  翻过海拔4500米的波拉山口,一路下降至海拔不足300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勒布沟,继续前行,便到了山南市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麻麻小康村。

  “我们全村的房子、道路、绿化都是统一规划好的,水、电、路、网设施都配齐了,现在村里人办起了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业,旺季时房间都不够住。别看我们这里是边境村,但家家生活富足,配套设施齐全,生活不比城里差。”麻麻小康村村民平措加央告诉记者。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边境线长达4000公里,有21个边境县。建设发展好边境县,对于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自治区启动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南部的甲岗村也是项目实施地之一。甲岗村距离县城79公里,从村庄往西80公里可达边贸点独木契列,是典型的边境村庄。

  以前,甲岗村住房条件较差、交通不便。2014年,阿里地区统筹各方资金1亿余元,启动了甲岗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92户民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全村群众从此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通水通电通网、面积上百平方米的新居。

  如今,走进甲岗村,现代化村居景象扑面而来——平整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路灯整齐排列,村里还配套建设了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宽阔大气的村民广场、功能完善的村委会活动场所,这个西藏西部普通的小村庄正以崭新的面貌阔步新征程。

  “这套房子家里自筹了7万元,其余都是国家投入。托国家的福,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大家挣钱的门路也多了,我儿子就在附近的砂石场打工,每年挣不少钱,加上政策性补助,现在大家都不愁吃不愁穿,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美。”今年60岁的次杰拉姆乐呵呵地说。

  “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西藏边境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也为西藏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边地不富,则边疆不稳,国防不固。自治区强边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边境建设,提升边民生活水平,不断壮大守土固边力量。

  巴桑次仁是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玉麦发展变化的见证者。

  由于山高路远,人口稀少,玉麦直到2009年,才引溪水修建了一座小型水电站,结束了不通电的历史,但仍然会时不时停电。2018年2月,国网山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将10千伏的输电线路接入玉麦乡。“从小水电到大网电,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电器被烧坏,乡里的通信基站也能稳定运行了,美好生活越过越幸福了。”巴桑次仁说。

  电力的改变只是玉麦民生改善的一方面。随着小康村建设和旅游开发的推进,现在玉麦乡人均居住面积达40平方米,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余元,不少村民开起了家庭旅馆、小卖部、快递站等。

  基础设施健全带来的便捷生活,让玉麦乡的吸引力更大。2019年4月,47户外地居民搬迁到这里,玉麦乡的户籍人口增至191人。

  玉麦只是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西藏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派墨公路全线贯通,边境县城全部建成标准化供水厂和生活垃圾填埋场,21个边境定点帮扶开始实施,边境发展稳定进入新阶段。

  一直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铭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守护好祖国边疆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近年来,林芝市察隅县着力推进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将全县边境行政村全部纳入规划,重点完善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和民房修缮、庭院改造、村容整治等安居设施,改善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能力。

  在边境小康村建设过程中,林芝市察隅县注重产业和基础设施“双发展”,积极鼓励边境百姓依托资源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乡村产业。

  同样是边境村的察隅县下察隅镇沙玛村,与雪域高原其他大部分地方不同,这里有绿树、流水、瀑布,山上植被茂密,气候宜人,是天然的大氧吧,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过去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这里以前项目少、资金少、村民收入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沙玛村村委会主任扎西朗宗说道。如今,沙玛村的特色养殖等各种项目搞得如火如荼。

  从沙玛村村委会所在地继续向河谷地前行一段,一片更加宽阔的平原地带出现在眼前。数十名村民正在暖阳下劳作,一大片已栽种好的突尼斯软籽石榴树苗,在微风中摇曳展姿。这片气候宜人、土壤肥沃的好地方,正是下察隅镇沙玛村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基地。

  51岁的村民玛珍,已在这里工作了几个月。她说:“每天在家门口工作就有200元的补助,等石榴结出果卖出去,村里还会分红。”

  强边建设,鼓起来的不只是边民的腰包,爱国固边意识也极大地提升。大家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如格桑花般扎根祖国边疆,守卫神圣国土,用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在日喀则市定结县边境小康村哲圭村,村寨上空那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尤其引人注目。而这样的景象,在定结县其他边境村随处可见。

  “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是党和国家给的,我们脚下的土地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土地。不光是我们,就连我们的下一代都知道要坚决守护国家的领土。”巡边员、哲圭村村民扎西说,他每天的任务就是用脚丈量这片土地。

  群众在边境一线地区生活,不仅有熟悉边境的优势,而且有守护家园的天然情感,是守边固防的原生力量。

  如今的西藏,边境地区发展如火如荼,边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爱国守边意识深深扎根在每一位雪域儿女心中。守护好祖国边疆,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以兴边稳边固边的扎实行动,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