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巧念“养羊经” 生活喜洋洋

发布时间:2022-05-24 09:53:00来源: 西藏日报

  从山南市措美县县城,沿着高山峡谷驱车20公里,就到了乃西乡具巴村。

  刚进村,就遇见了正准备去放羊的仁增多吉老人。仁增多吉是具巴村绵羊短期育肥合作社的老员工。“我在合作社养羊5年了,现在每月有4500元的工资。”仁增多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借助措美县实施的农牧业“百千万工程”,2015年7月,具巴村绵羊短期育肥合作社成立。当时,具巴村有10户群众以375只绵羊入股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有入股群众20户,养殖绵羊共3000只左右,年出栏1000只,合作社年净利润达25万元。

  “成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群众收入,也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让生活越过越好。”具巴村绵羊短期育肥合作社负责人旦增旺扎对记者说,“你们现在看到的羊群,其中大多数都是‘皖美羊’。它们出栏周期短(8至10个月)、体形较大(平均100斤左右),肉产量较高(每只出产70斤肉),肉质肥美细嫩、富有奶香味,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可。2019年到2021年,‘皖美羊’出栏220只,为合作社创收20万元。”

  原来,为扩大养殖规模、优化绵羊养殖结构,2018年,在安徽省援助力量的帮助下,具巴村绵羊短期育肥合作社从安徽引进3只澳寒羊种,与具巴村藏系绵羊杂交改良,培育出新的绵羊品种。为了感谢安徽援藏力量的帮助,合作社决定为该品种绵羊取名为“皖美羊”。

  经过培育,具巴村绵羊短期育肥合作社现有“皖美羊”500多只,养殖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参与其中的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如今,像仁增多吉老人一样在合作社长期工作的有 8人,年收入6万元;短期就业4人,年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2020年和2021年,合作社帮扶该村群众35户,帮扶户在合作社投工投劳,户均年收入也有6万元左右。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把帮扶户数量增加到45户。同时,继续推进‘皖美羊’的改良,让我们的合作社更有发展潜力”旦增旺扎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山南市错那县新村新貌

    山南市错那县以边境小康村建设为着力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一座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在边陲一线建成,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以不断增强。[详细]
  • 解开幸福密码 描绘美丽画卷

    一座座干净整洁、新房林立的边境小康村,一条条通村达镇、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一项项特色鲜明、增产增收的富民产业……[详细]
  • 那曲市色尼区果科村“幸福牧家乐”敲开牧民“幸福门”

    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区党委改革办、西藏证监局驻那曲市色尼区果科村工作队积极回应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期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