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幸福日子绵绵长——阿里普兰县巴嘎乡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6 10:03: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鸟瞰图。 记者 洛桑旦增 摄

  近年来,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保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始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细落地,最大限度将发展成果体现在民生福祉上,让老百姓生活更方便、更幸福。

  索南次仁是巴嘎乡雄巴村一组村民,前不久搬迁至巴嘎乡政府旁边的塔尔钦集中安置点,他说:“现在,咱们农牧民不仅有漂亮的大房子住,而且周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

  索南次仁曾经过着逐草而牧、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由于家里人口多、牲畜少,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搬到塔尔钦集中安置点后,全家人不仅住进了又大又漂亮的房子,还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医疗条件,收入直线上升。

  2021年以来,巴嘎乡累计投资1899.72万元,完成全长1478.6米的塔尔钦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市政道路、路灯、下水管网等;投资1299.92万元的普兰县巴嘎乡(塔尔钦)居民排水工程建设项目已竣工验收;投资800余万元的塔尔钦自来水厂建设完毕,正试点运营;31口机电井目前已建设完成,建立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办公室,村成立农村工程协会,实施水费收缴机制,积极向群众宣讲机电井政策制度,并及时了解机电井运行情况及群众的意见要求,确保机电井安全运营;投资72617.5元的巴嘎乡人民政府变压器安装及线路安装工程已竣工验收;投资2.2亿元的塔尔钦国际小城镇第一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建设内容包括11栋商业楼、1座观景台、道路硬化及附属设施。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健康发展,巴嘎乡政府推荐岗莎村米玛次仁施工队为巴嘎乡农村公路养护施工队,负责巴嘎至姜叶玛线等道路维修养护,共计185.16公里。

  现如今,在巴嘎乡里,一排排黄色的崭新的楼房整齐划一,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安置点周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孩子们在巷子里奔跑嬉闹,老人们围拢在一起拉着家常,尽展幸福和谐景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