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朗县:辣椒产业发展驶向“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6-20 09:00:00来源: 新华网

   朗县地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西南部,雅鲁藏布江穿境而过。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孕育了特有的辣椒品种,朗县辣椒具有形似牛角、口感清甜、椒香味浓郁等特点,维生素C含量高,锌、硒含量丰富等特征。

   据介绍,朗县种植辣椒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在2016年之前,辣椒种植规模小,少有在市场上售卖。随着朗县辣椒营养价值及经济价值逐步被发现,朗县辣椒的生产种植方式也走上了规范化和规模化的路子。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按照“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发展辣椒种植,并通过加工生产辣椒粉、辣椒酱等,丰富辣椒产品种类,助力群众脱贫增收。今年,朗县辣椒种植面积已达8000余亩,当地辣椒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同时,朗县利用“西藏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科技服务”的有利时机,发挥科技人员在辣椒育种、育苗、移栽、病虫害防治及田间管理上的技术指导服务,免费上门为农户提供科学种植培训。在种植标准方面,坚持“绿色、有机、无公害”的要求。

   “目前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为基本模式的产业化格局已基本形成,主要生产辣椒面、辣椒酱、帮角、核桃油等产品,市场上销售得很好。”朗敦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次永忠说。

   辣椒种植规模的扩大,提升产品附加值成为致富增收的新渠道,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像朗敦辣椒专业合作社这样的专业合作社朗县还有不少。一系列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健全,就业机会不断增多,群众通过分红、变卖农产品的方式,实现了“不离家、不离土、能致富、保增收”。

   为更好地促进朗县辣椒产业发展走上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朗县积极完善辣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了《林芝市朗县辣椒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明确了辣椒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为辣椒产业发展指明方向、提供保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