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搬离极高海拔“生命禁区” 西藏2.6万人生态搬迁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10: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9日,西藏自治区官方发布信息称,山南森布日安置点二期搬迁工作已于6月25日全面启动,2022年计划完成那曲市双湖县、安多县、尼玛县12个乡镇58个行政村,6306户、26304人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工作。

  其中双湖县是中国海拔最高的行政县,地处那曲西北部,平均海拔5000米,一年中有10个月的漫长冬季,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

  牧民们将搬离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生命禁区”,至海拔约3600米的雅鲁藏布江畔森布日开启新生活。

  2019年底,该生态搬迁项目一期约4000名来自双湖县、安多县的牧民已顺利安家于西藏山南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

  “即便是夏天,在我们海拔5000米的双湖草原也是要下雪的,冬天更艰难,河水全冻结,煮酥油茶只能化冰取水。”从双湖县措折羌玛乡搬迁下来的牧民索朗次珍对中新社记者讲述两地生活差异。

  索朗次珍的大儿子扎西次仁回忆,16岁前往拉萨,发现拉萨和双湖最大区别是有很多树。“双湖只有草,我们小时候对树的认识全在课本上。”他说。

  森布日幸福家园九年一贯制学校体育老师白珍说,之前在双湖的学校有个篮球场,因常年下雪,孩子们户外活动很少。到森布日后,学校海拔降低了近1500米,她最直观的感受是孩子们身高长得更快了,如今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据悉,本批次搬迁于6月25日至8月11日期间实施。由于正值牧忙时节,部分搬迁牧民需继续留守迁出地从事牧业生产活动。

  为全力做好森布日二期搬迁安置工作,确保安全、顺利、有序实施,那曲市充分考虑搬迁中的每个环节,全力做好搬迁安置各项工作。

  山南市也加快推进安置点各项建设及迎接准备工作。住房、供水、通电、交通基本完成,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正在加快推进,并认真做好应急、后勤、医疗等保障工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启动1万余人生态搬迁项目

    西藏自治区近日正式启动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森布日二期搬迁安置计划,共计17555人将从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那曲市双湖县、安多县、尼玛县,搬迁到海拔3600米的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详细]
  • 易地搬迁 生活美好

    整洁宽敞的藏式民居,不断扩展的茶田,比邻219国道带来的便利交通……易地搬迁让群众迎来幸福新生活。[详细]
  • 西藏林芝:易地搬迁,迎来幸福新生活

    西藏林芝:易地搬迁,迎来幸福新生活
    岗藏村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总投资5018.06万元,其中深圳市援藏资金投入4800万元,项目建设住房59栋,同步配套“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等基础设施,于2020年12月15日建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