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端稳“致富碗” 吃上“产业饭”

发布时间:2022-08-09 10:24: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公司当饲养员几年了,每月有3800元的收入,现在生活很幸福。”在山南市乃东区索珠乡,西藏六芽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阿旺朗杰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笑容满面。

  阿旺朗杰是索珠乡恰当村的脱贫群众。以前,他靠务农和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2018年,索珠乡因地制宜,结合地处高山峡谷之中的地理环境,整合4个行政村资源,共同出资成立西藏六芽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发展高山畜牧养殖业。阿旺朗杰和其他6名员工一同在公司当起了饲养员,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发展壮大牦牛养殖产业规模,通过承包经营、短期育肥等形式,租赁出去1750头牦牛,每年可获得固定收入87万元。此外,还成立牦牛直销店从事零售业务,每头可获利2000元。

  公司的壮大,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公司董事长强巴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年底都会拿出部分收入对各村进行分红,2021年实现收入额176.58万元,年底为各村集体分红24.04万元,带动群众投工投劳实现增收44.82万元。”

  除了带动群众就业、发放分红外,公司还拿出5万元作为索珠乡办实事经费,用于水渠、道路修缮等方面。同时,每个行政村每年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5000元资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

  乡村振兴“一盘棋”,群众吃上“产业饭”。通过公司的成功实践,索珠乡蹚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产业带动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

  索珠乡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成立乡村振兴党支部,由乡干部担任产业负责人,下设4个产业党支部,确定抱团发展的模式,通过整乡推进、各村入股、年底分红的方式,积极探索“支部+产业+公司”的发展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除了发展高山畜牧养殖,索珠乡藏药材种植、劳务输出、乡村旅游也齐头并进。

  2019年底,在武汉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支持下,索珠乡整合资金727.21万元打造了“藏药谷”标准化、规范化藏药材种植基地和食用菌生产厂房。

  走进“藏药谷”,大黄、藏木香、蜀葵等药材长势喜人,白肉灵芝、羊肚菌等特色产品种类丰富。

  近年来,乃东区提出建设“藏药材之乡”的发展思路,索珠乡积极与自治区农科院联系,建立合作机制,采取“公司+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藏药材产业发展,建立了以“藏药谷”为核心的“一园三基地”产业链,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0亩。

  2022年,索珠乡又成立了江之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山南市江北新区租赁25座温室大棚种植羊肚菌、藏灵芝,预计今年产值可达240万元。

  公司的发展既能活跃经济,又能带动用工。该公司职工罗布说:“7月以来,公司每天组织20名左右的群众在大棚里清理杂草,每人每天有170元工资。”

  近3年来,索珠乡全心全意谋发展,推动产业振兴不动摇,通过整合土地、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发展各项产业,实现增收187.2万元,带动群众长期就业24人,人均增收2000元,全乡农牧民人均收入由2019年的12613.15元增至2021年的17532.28元。

  “产业饭”是“长久饭”,是“小康饭”。乃东区索珠乡勇于开拓进取,把乡村振兴筑基于产业振兴之上,真正让群众端稳了“致富碗”,走上了长期稳定发展的康庄大道。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