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闪耀吧!劳动者的光辉!

发布时间:2022-12-14 11:01: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那曲市小朋友展示他们参加“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的作品。那曲采访组 摄

  藏北的冬天,河湖冰冻、冷风呼啸。然而,伴随着那曲市委、市政府对第一届“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在技能大赛中竞技夺冠的农牧民进行隆重表彰,羌塘草原沸腾了!

  获奖的选手佩戴真金白银的奖牌,手捧证书与鲜花,被市领导隆重送回家乡。家乡的男女老幼敲锣打鼓,手捧哈达排起长队,以草原人最热烈喜庆的方式欢迎“新英雄”的归来。

  今年以来,在我国海拔最高、陆地国土面积最大的那曲市,从线下到云端,牧民们在各类技能比赛中大显身手,激烈的竞赛场景和晶莹的汗水,在参赛选手身上闪耀出光彩。骄阳热烈,奖牌闪耀,这是独属于劳动者的光辉,照耀着羌塘儿女的奋进路。

  巧思琢心意 技能展风采

  手指翻飞,创新设计,一幅幅编织图案栩栩如生;穿针引线、精心剪裁,一件件传统服饰精美绝伦;烹炒煎炸、烧煮炖蒸,一道道美食色香味俱全……

  从藏式缝纫、编织技艺、皮具制作、乳制品加工、藏餐厨艺等传统技艺,到酒店服务、摩托车维修、汽车维修、挖掘机操作等现代职业技能,选手们大展身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熟练的操作不断刷新大家对牧民的传统印象。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通过巧思和智慧,把藏北牧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注入到传统技艺当中,或自发编织党旗、国旗,或制作天安门模型、沙雕等,还有选手紧跟潮流,将传统手工艺品进行创新,制作出一系列精美的文创产品,充满新意和心意。

  索县琼科寺僧人在石头上一锤一凿雕刻出国徽,还用酥油制作天安门模型,技艺精湛,作品惟妙惟肖。“创作过程中,满心都是党的好政策带给每位僧尼幸福生活的场景,我们会继续潜心修行,不断提高造诣,更好地为广大信教群众服务,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谈起参赛作品,僧人们眼眶湿润,满怀激情地说。

  这场赛事,不仅让牧民群众的智慧与创造力得以充分施展,在无数巧思与真挚心意的装点下,传统技能也焕发出新的光彩。

  精心搭平台 竞争增活力

  “以前,我们觉得打酥油、做各种乳制品是家家户户都会的技能,没想到有一天还能靠这些技能参加比赛、获得荣誉,‘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为我们牧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真的特别好,明年我还要参加。”安多县措玛乡措亚玛村的鲁央在乳制品加工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了总决赛第一名,这位朴实的牧民从未想过自己制作乳制品的技能竟然可以赢得荣誉和丰厚奖金。

  为充分调动那曲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强大内生动力,今年,那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为主题的群众性竞赛活动,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共设计文艺文化、语言文字、“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和生产技能4大类比赛项目。

  其中,“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农牧民技能大赛,把皮具制作、乳制品加工、编织技艺等这些牧民群众日常生活技能列为比赛项目,为每一名群众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

  索县加勤乡群众达杰是村里有名的“怪人”,村民们觉得他不安心放牧、挣钱,就爱研究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今年,达杰报名参加了“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在比赛中发明了“新式火炉”、青稞清洗机、青稞炒制机、糌粑研磨机等生产生活用具。村里人都十分惊讶,原来达杰这么厉害,发明出来的东西都很实用。

  “是‘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给了我展示自己的平台,也是这场比赛让我不断拓宽眼界,激发我产生更多的灵感和创意。”现在,达杰不再是大家眼中的“怪人”了,而是名副其实的“发明家”,他投入研究的动力更足了。

  “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让无数牧民群众有了展示自己的广阔舞台,那些淹没于日常琐事中的技能特长,如今已经成为无数牧民身上的闪光点。

  奋进新征程 逐梦向未来

  举行各类比赛1.3万余场次,参赛群众26万余人次、参与群众150万余人次……

  从破土萌芽到全面开花,“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留下了一组组让人震撼的数字,不仅挖掘出一批富有创造力的技能人才,也让牧民群众看到了更多可能。

  广大群众在参与过程中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有效萌芽扎根,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理念得到了“更新”、思想得到了“洗礼”。

  从村一级的比赛开始,牧民群众的竞争意识被充分调动。你在氆氇上织五角星,我就要手工编织一面国旗;你制作的“堆”(一种乳制品糕点)很美味,我就要在“堆”上绘制出美丽的花纹……

  大家在比赛中你追我赶,相互竞争,相互交流,不仅精进了技艺,也收获了认可与称赞。

  “这次比赛让我意识到即使围着锅台转,我们也可以有一番作为,以后我想开一家自己的餐馆。”安多县帮爱乡措姆在乡级农牧民技能大赛藏餐厨艺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这次比赛中收获的肯定,让措姆对于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新的规划。

  第一届“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刚刚落下帷幕,第二届已经开始动员部署。在安多县措玛乡,擅长藏式缝纫的51岁牧民次成正在飞针走线,传统的黑颈鹤图案在他手下栩栩如生。“我今年参加第一届比赛时没有发挥好,现在我要好好为参加第二届比赛做准备。”

  在次成家的窗外,热烈的阳光照耀着金色的草原。依托“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无数羌塘儿女和次成一样,正在逐梦的路上奋力奔跑,使劳动者的光辉在这片高原更加闪耀!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