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建强战斗堡垒 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19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进入冬季,天寒地冻,但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的“党群小茶馆”里却是暖意融融。一场生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正在这里开展。

  “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间是?”“党的二十大主题是什么?”

  活动中,村干部与群众一问一答,现场十分活跃,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强吉村群众嘎珠是“党群小茶馆”的常客。他说:“自从小茶馆开业后,我经常来这里,不仅能在这里吃饭,还可以看书,村干部也会定期到茶馆组织大家学习党的政策,氛围非常好,大家都愿意来、喜欢学。”

  自开业以来,通过“甜茶馆里话党恩”等系列活动,“党群小茶馆”不仅丰富了当地党员群众的业余生活,更成为了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阵地”。

  “我们充分利用茶馆空间,布置了‘新时代新强吉’党群风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展览展示内容,同时还以茶话会的形式经常性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学习宣讲活动,真正让群众听得懂、学得进、有感悟。”强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海迪如是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与强吉村相去不远,拉玉乡堆巴村则通过成立自强农机具合作社,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农业生产,让党组织成为推行“耕种管收”服务的中枢和大脑,从而打造现代化农业“托管”模式,实现“合作社盈利、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堆巴村的可耕地非常零碎,村民的耕作水平有高有低,还有一些群众家里缺乏劳动力,种地的效益很低。为了把资源整合起来,用统一管理、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实现规模化种植和效益最大化,去年,该村召开党总支会议,决定成立自强农机具合作社,走良种推广、农机维修、精选包衣和农事服务“一条龙”式的现代化农业之路。

  “当时,村党总支组建了合作社管理班子,全村农牧民党员都率先入社,村干部还挨家挨户到群众家里和田间地头讲政策,动员群众加入合作社,现在已经有76户社员,机械操作员、维修员10名,各类收割机、拖拉机、打捆机等16套,规模越来越大了,种地效率和生产效益也都越来越高了。”合作社社员、农牧民党员巴桑如是说。

  合作社组建第一年,就实现土地流转551亩,总营收72万元,有效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提升了土地产出效益。这其中,党组织的示范引领起到了关键作用。

  堆巴村党总支书记德吉卓嘎说:“我们村的农机具专业合作社明确了党建引领促合作社发展的总体思路,推行党总支带头、集体主办和农户参股的方式,找准了适合农户的土地流转型、生产托管型、股份合作型三种生产要素投入模式,从而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激活了合作社经营发展的活力。”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无论是强吉村的“党群小茶馆”,还是堆巴村的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都是在立足当地农业农村实际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党建引领发展之路。

  琼结县委书记韩亮表示,通过因地制宜开展“一支部一特色”的高质量基层党建品牌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能够切实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基础保障,夯实农牧区基层战斗堡垒,实实在在推动乡村振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