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市城关区嘎巴村发放分红款979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3-02-01 09:29:00来源: 西藏日报

  “分红啦!分红啦!”“又是一个热闹年啊!”1月30日,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嘎巴村村委会大院内格外热闹,村民们早早来到大院等候着领取村集体经济分红,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分红现场,嘎巴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索朗坚增向在场的村民详细介绍了近两年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和分红方案,村民们有序排队、签字、按手印,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监督下,各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按照流程为村民发放分红款。

  索朗坚增告诉记者:“2022年嘎巴村集体经济收入比往年要高一些,2020年每人13000元,有本村户口的人都有份。今年每人分红15000元的同时,对外来媳妇、孙子孙女等每人分红10000元,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据了解,嘎巴村的4家家具厂和海绵厂作为村集体经济长期对外出租,每年收到的租金和4个村集体合作社的年收入按人头平均分红给全体村民。此次分红大会,向嘎巴村291户841名村民每人发放10000元至15000元的分红款,共发放979万余元。

  村民旦巴平措拿着刚领到的钱,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我家里有8个人,以前只拿4个人的分红,每个人有12000元,今年有股份的村民每人涨了3000元,我们家共拿到10万元。”

  嘎巴村通过“土地租金保底、农村征地补偿、分红收入致富、务工报酬增收”的机制,让全村群众变成工人和股东,极大地提升了村民们的参与积极性,切实带领全村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村民的年平均收入也从2021年的150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9000多元。实实在在的收益,让村民们尝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甜头”,而2021年至2022年村民的分红收益,都得益于走对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集体产业壮大了,百姓的日子才能过得红火。“下一步,嘎巴村将持续发挥地域优势,建设度假村,继续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分红资金,让产业兴旺起来,让村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产业分红。”索朗坚增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