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02 10:0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拉萨市尼木县塔荣镇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推广农业种植新技术、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畜牧业良种改造等方式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出了一条党群齐心共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展订单农业,是提高农业精细化发展水平、将农民的“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货币”,以及提高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重要途径。2022年,塔荣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达孜工业园区和西藏奇正青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青稞加工龙头企业,寻求“政府+企业+农户”的订单化种植新模式。当年,塔荣镇村民累计向青稞加工企业销售青稞34万余斤,收入109万元。今年,塔荣镇争取到100万斤的青稞订单,预计将通过青稞订单化种植实现增收244万元。此外,塔荣镇将与西藏奇正青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政企合作框架协议,在塔荣镇设立1000亩优质青稞种植基地,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同时,塔荣镇通过邀请农牧专家指导青稞种植工作,大力引进、推广青稞种植新技术,实现科技兴农富农。2022年,西藏农牧学院向塔荣镇捐赠微生物菌肥,并深入辖区内耕地实地指导群众使用微生物菌肥,以增加青稞产量、优化青稞品质,改良修复土壤。经验证,使用微生物菌肥的青稞地比普通青稞地产量增加了5%至7%,耕地土壤也得到有效改良修复。今年,塔荣镇计划在全镇推广使用微生物菌肥,以增加青稞产量,改良土壤质量。

  2022年,塔荣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积极配合尼木县农业农村局开展辖区内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共改造高标准农田2600亩,并对原有耕地进行土地平整、土壤培肥、灌溉水渠,持续改善耕地的土壤质量,为发展高效农业、建设农业强镇打下坚实土地基础。

  在此基础上,积极谋划畜牧业良种改造,积极推动藏羊品种改造和黄牛良种改造,拓展畜牧业发展新空间。2022年,塔荣镇共推广牦牛经济杂交18户21头,发放牦牛经济杂交补贴资金2万余元。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