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高原桃花源”诉说合乐往事

发布时间:2023-03-15 10:39:00来源: 青海日报


春日里干净的村庄处处展现和谐之美。记者 栾雨嘉 摄

  3月4日,记者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呈现在眼前,一栋栋现代化的民房鳞次栉比坐落在村道两旁,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延伸至家家户户门前,老人们在文化广场上下象棋、锻炼身体……黄发垂髫无不怡然自得,这里如同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呈现出高原美丽乡村的安定团结、文明富足。

  站在村口向里望去,令人注目的是一块由石头雕刻而成的“书卷”:“热爱祖国、热爱家乡、遵纪守法、弘扬正气……”几个挥斥方遒的大字篆刻在上。

  这不单是上合乐寺村“村规民约”中包含的言行准则,更是全村汉族、藏族、土族、蒙古族四个民族群众的座右铭。这股团结文明的新风还不止于此,村道两旁由30个宣传栏和5面文化墙组成的文化长廊,更将上合乐寺村的文明乡风描绘得淋漓尽致。

  一幅幅表现民族团结主题的漫画、一段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将民族团结、村规民约、尊老爱幼、爱护环境等主题活灵活现地展示在村民面前。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作为曾经的龙羊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村,上合乐寺村也如它的名字一般,小小的村落里奏响了一支民族团结进步的合乐乐章。

  “每逢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村里都会组织文艺演出队和社火队表演,尤其在重阳节当天,村里都要邀请全村60岁以上老人齐聚一堂,欢度节日,让老人们老有所乐。我们每年还会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不仅能够调动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更希望能让上合乐寺村的乡风更加和谐淳朴。”上合乐寺村党支部书记项秀说。

  “记得前些年,村里组织90名老人一同到三亚、海口、桂林等地旅游,我就是其中之一。村干部们真的很贴心,知道我们吃不惯海鲜,为我们留意清淡的饮食,还在过安检时帮助我们提行李箱,在我们出现水土不服、身体不适时的情况下为我们买药,叮嘱我们应当服用的剂量……在这里生活,我真正感受到了各民族凝聚团结的向心力,我感到真的很幸福!”坐在文化广场上晒着太阳的老爷爷赵富明眼中含笑。

  项秀说:“每年我们都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老人们身心舒畅。值得一提的是,老人们活动出行的费用都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有经济实力的年轻村民自发捐助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些年轻人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都把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孝敬。村庄从原先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经济富裕、人丁兴旺,老一辈人奉献了很多,应该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

  其实,在上合乐寺村,民族团结的鲜活事例不胜枚举。村民叶血桑保是一名藏族村医,他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叶血桑保说:“每个月我都会定期到独居老人、高血压、高血糖、慢性病患者等重点对象的家里为他们量血压血糖、指导用药,或对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做好健康监测。”

  叶血桑保回忆,由于自己是藏族,在给汉族群众看病时存在语言不通的问题,最初就比划着与他们沟通交流、看病医治。多年来,他不仅自学了一口流利的汉语,还守护乡风乡俗,根据农牧民的口味和需求为他们调配藏药,守护着村里各族群众的健康,为他们的健康保障尽心尽力。

  项秀介绍,为了规范村级管理,上合乐寺村还建立了覆盖全村的网格化户档案,进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以小网格为单位开展生产互帮、生活互助、邻里守望、信息共享、矛盾联调、治安联防、环境互护“七方”互动治理模式。

  与此同时,还建设了“十户一代表”的“网格长”队伍,对全村出现的农田、邻里、草山等各类纠纷加以解决,实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社的目标。如今,村民之间的矛盾减少了,全村各族群众的心也拧成了一股绳,幸福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文明与团结在上合乐寺村扎了根。

  民族团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而美丽乡村建设更是振兴乡村的金钥匙。项秀说:“上合乐寺村不仅修建了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还对农家院落和村庄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为了振兴乡村经济、壮大村集体产业,村里大力发展藏系羊产业,还在县城购置了商铺为村民们分红,如今,合乐之地洋溢出多彩的幸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