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让金灿灿的青稞更加饱满

发布时间:2023-03-30 11:09: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日喀则市是全区乃至全国重要的青稞生产基地,享有“西藏粮仓”的美誉,在种植面积、产量水平、粮食品质、种业繁育、产品研发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日喀则市全方位推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青稞增产提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产业振兴带来发展新红利

  “快走,去合作社领钱。”“我们村产业分红啦!”“村里的合作社发酥油啦!”近期,日喀则市许多乡村纷纷举办年度分红仪式,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丰硕成果,商讨今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全市的牧区草场、农家院落、村头巷尾充满了欢声笑语。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日喀则广袤的农牧区正发生着巨变。在桑珠孜区曲美乡拉洛农机合作社、萨迦县扯休乡曲姆拉日农机合作社……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实现就近就便就业,享受着农牧业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据统计,2021年以来,日喀则市191家农机合作社对青稞全程机械化模式进行改进,技术标准、管理模式实现综合提升,带动了全市农机合作综合能力整体提升。洛平是种粮大户,405亩耕地部分流转给合作社,其余自家种植。靠着各种机械“帮手”,家里的农活很快就能干完。洛平说:“过去秋收要20多天,现在6天左右就能完成,机械化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方便。”

  2022年,日喀则市青稞种植面积90余万亩,产量40.89万吨,占全区产量的49.13%。2023年,日喀则市计划种植青稞92万亩,产量指标41.38万吨,全市布局青稞良种推广面积81.89万亩,建设青稞良种繁育基地5.88万亩,预计产种3500万斤。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眼下,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全区已经进入春播关键时期,日喀则市良种调运工作正在稳步开展。连日来,在白朗县嘎吉都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正对去年收获的“藏青2000”“藏青3000”青稞种子进行精选包衣,精选出一颗颗颗粒饱满、出苗率高的种子。

  水土肥美的日喀则,一幅美不胜收的春耕春播画卷徐徐铺展……

  多举措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

  人勤地不懒,秋后粮仓满。平整土地、客土改良、改善灌溉设施、建设田间道路……日喀则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着,不仅让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大幅改善,农田抗灾减灾、旱涝保收能力明显增强,还有效助推农业机械化、现代化。

  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耕地质量是巩固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标和基础条件。日喀则市作为西藏农业第一大市,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十二五”以来,日喀则市规划实施高标准农田163.46万亩,占全市确权耕地面积的84.28%。

  在耕地选择上,日喀则市优先将肥力足、平整度高、保灌耕地用于种植青稞作物。在品种种植条件布局上,对肥力充足的区域,种植“喜马拉22号”“藏青2000”等青稞高产品种,对于土壤比较贫瘠的地块,种植“藏青320”“喜马拉19号”等适应性较强的青稞品种。同时,针对地力较差的耕地,日喀则市通过农机深松整地、测土配方施肥和增施有机肥等,多措并举提升地力。

  青稞病虫害防治新技术是确保增产的重点措施之一。近年来,在病虫草害防治上,日喀则市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强原种、一二级种子繁殖工作。随着病虫防治和种植技术的提高,青稞种子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数字化加快产业集群提速

  数字化的发展,为青稞产业的集群发展提供了机遇。

  走进日喀则青稞产业大数据中心,作物遥感监测、农业气象、植物保护、数字制种基地、数字农机、惠农助农等模块一应俱全。以数字化为依托,通过构建全程标准化种植服务体系,采用线上APP和线下服务结合方式,日喀则市青稞产业集群建设和产业提质升级明显加速。

  以桑珠孜、江孜、白朗、萨迦等县区为中心,日喀则市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机装备提升工程、打造优良种子繁育基地、北大荒标准化种植试验等项目,加快推进青稞产业全链条生产机械化进程,提升以青稞为首的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规模化、组织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是北大荒集团优势。日喀则市围绕青稞作物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强抗逆性、引领示范等方向,大力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四新”示范。2022年,北大荒集团在日喀则市流转577亩青稞种植区,加快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带动青稞种植标准化水平整体提升。

  数字化的发展,不仅用于青稞种植上,还对青稞销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日喀则市加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统筹示范工作,进一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宽“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通道,电子商务在便利农牧民生产生活、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日喀则市将大力健全市场体系,参与大市场循环;加强品牌建设,持续做好品牌打造和产品研发;促进产销对接,逐步形成“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大销售格局。

  从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口粮,到如今西藏农业领域的“明星”,金灿灿的青稞更加饱满,也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造福百姓,谱写乡村振兴的日喀则篇章。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