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乡村振兴:高原美景出峡谷

发布时间:2023-05-23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喝犀鸟茶,赏珞巴族服饰,吃珞巴族美食,住珞巴族民居……去年,四川旅客李女士等人的斗玉村之旅很是惬意。

  斗玉村位于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也是乡政府所在地。

  在西藏,美景多藏于高山峡谷之中,斗玉村便是藏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大美村寨。得天独厚的环境滋养了漫山遍野的野桃树,每年三四月间,在桃花的映衬下,这里成了花的海洋,宛如世外桃源。

  除桃树外,这里还生长着被当地人视为“神树”的“犀鸟茶树”。

  相传珞巴族的先祖阿布达尼突发疾病,尝试百草无效后,请出珞巴族神鸟——犀鸟。犀鸟翱翔一圈后,停在了一棵树上,人们摘下树叶煮沸后,让阿布达尼饮用,便治好了他的病。为了感谢犀鸟,当地人把这种树命名为“犀鸟茶树”。

  发现“犀鸟茶树”后,当地人便有了饮茶的传统。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2016年,斗玉村选派人员前往同产犀鸟茶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学习茶叶加工技艺,进一步提升了犀鸟茶的品质。

  作为斗玉村村委会主任,斗玉村发展的“领路人”,顿珠是首批“取经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犀鸟茶是我们世代饮用的野生茶,有养胃、清肝等功效,生长在海拔3200米到3300米的地方。”

  技术成熟后,2017年,该村成立了珞隅绿色农产品合作社,主要生产、加工、销售犀鸟茶。

  在生产犀鸟茶的同时,独特的珞巴族服饰也让珞巴族群众引以为荣。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珞巴服饰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顿珠说,“为了更好传承和保护民族瑰宝,村里建起了珞巴民俗文化陈列馆,办起了玉珞文化旅游节。”

  与此同时,珞巴族世代生活的民居,也是吸引游客流连忘返的重要元素。

  顿珠告诉记者,2014年,国家投资3810万元在斗玉村开展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改造民房50户、新建民房23户。2018年,斗玉村35户116人纳入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2019年,所有新建“小康房”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

  如今的斗玉村,水泥路纵横,独具特色的“小康房”鳞次栉比,太阳能路灯和日益完善的水、电、网等基础设施,让村子更具现代魅力。

  “从县城出发,开车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斗玉村。”顿珠说,“路好了,群众出行方便了,来这儿旅游的人也多了。”

  早在2018年,格桑拉姆一家便开办起了家庭旅馆。“那时,家里楼上楼下共14间房,便整理了一两间供客人住宿。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重新装修了客房,提高了接待能力,收入比过去增加了很多。我相信,只要好好干,未来还会更好。”说起乡村旅游,格桑拉姆信心满满。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