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全力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

发布时间:2023-05-25 11:54: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西藏信息通信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有序部署5G、千兆光网,积极培育5G应用示范,全力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以优质的信息通信服务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在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方面,全区100%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双覆盖。同时,全区信息通信行业持续加快第七至九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农牧区和偏远地区的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目前,全区家庭固定宽带普及率超过100%,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95.42%,千兆以上速率宽带逐步进入千家万户;全区移动电话基站数达到6.12万个,人均拥有基站数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光缆线路长度突破30万公里。

  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以来,西藏信息通信行业稳步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新建5G基站1409个,累计建成5G基站9508个,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73万户家庭的能力。持续推进“5G+”行业应用,“5G+智慧社区”“5G+智慧医疗”“5G+智慧教育”等应用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4月19日,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通过西藏联通承建的5G智慧医疗平台,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专家远程指导下,成功实施一例远程骨科手术。目前,5G正通过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西藏信息通信行业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积极开展“断卡行动2.0”,助力守护群众“钱袋子”。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宣传360次,发送反诈公益短信4725万条,发放宣传材料71万份,关停静默卡11.4万个,封堵涉诈网址及IP地址289.2万个。

  在积极开展提速降费方面,截至目前,西藏移动流量资费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8.3%,排名居全国第20(排名越大费用越低);电信企业扶贫套餐惠及19.1万户、累计让利2.2亿元,助残套餐惠及3.1万户、累计让利1736.6万元,助老套餐惠及5077户、累计让利45.8万元。

  “下一步,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全区74个县区主城区5G/4G网络覆盖深耕行动,不断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以更优质、更放心的信息通信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