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小站点”撬动“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3-05-26 10:35: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绕赛社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激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将在职党员报到与党群服务V站建设相结合,在V站设立党员“联络站”,建立《绕赛社区在职党员报到志愿服务激励细则》,发放《党员服务积分登记表》,明确党员积分为10分,细化担任社区“七大员”等加分项,以及参加活动不积极、服务群众效果差等减分项,让“小积分”释放“大能量”。目前,到社区报到的党组织12个,党员124人。

  连日来,驻地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基层治理的先锋模范作用,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让党群服务V站成为在职党员经常光顾的好去处、宣传先锋典型的好平台。

  设置咨询台、政策宣讲台、党建书吧、母婴室等功能区,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休闲阅读、儿童看护、打字复印、充电饮水、共享雨伞等精准化和精细化服务;为辖区党组织、流动党员提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场所……娘热街道以党群服务V站为主阵地,充分发挥V站的优势,通过挖掘内部资源、连接外部资源、汇聚各种力量,拓展党群服务阵地、开展便民利民活动、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基层治理,打造“1+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助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拉萨市城关区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深化网格党群服务V站建设,以“小站点”撬动“大民生”,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更加紧密,真正把党的工作做到城市最基层、群众家门口。

  以聚焦“为何要建”为切入点,了解民生民情。城关区针对社区原有的“一人一岗”的专科服务模式只能提供单一业务的“碎片化”服务,无法实现一事联办或多事统办,存在群众办事多跑路、找多人的现象,同时大量工作人员困在社区服务大厅“坐等服务”,无时间、无精力深入到网格、小区、楼栋(大院)等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的情况,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党群服务V站建设,把V站作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补充和延伸,进行“全科社工”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将社区工作者从服务大厅中“解放”出来,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联系,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实现“工作人员多跑腿,群众办事少跑路”的工作目标。

  以聚焦“如何建成”为关键点,破解民生难题。结合实际,城关区按照一个V站10万元左右、占地20—60平方米不等的建设标准,采取“联建、共建、扩建”的模式,广泛采取站警结合方式,与警务站开展V站联建;依托现有办公场地,与商圈、“两新”组织开展V站共建;物色各级单位闲置国有临街房屋和村级集体经济门面,开展V站扩建。按照整体统筹、分批建设的方式,做到条件成熟一个及时建设一个,一年内建设V站100个左右,3年内基本实现“一网格一V站”的目标。

  目前,城关区已建成投入使用8个,计划揭牌11个,完成选址即将建设10个左右。持续将党群服务V站建设成“全科社工”培训的重要平台,服务广大群众的全新窗口、网格人员临时的休息场所,切实为解放社区工作力量提供有力支撑。

  以聚焦“实际作用”为落脚点,增进民生福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更新、配齐配好V站内的设备设施,明确由城关区委党校牵头对“全科社工”人选开展全科技能培训,街道社区安排导师“一对一”“手牵手”帮带,稳步推动党群服务V站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同时,通过入户宣讲、张贴海报、印制宣传单、推送微信群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全方位宣传V站的服务时间、事项、流程,进而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V站、体验服务。统筹安排社区2至3名“全科社工”在V站坐班值守,有效解决前来办事群众的各类问题,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让党群服务V站成为开展群众工作的“服务站”、收集社情民意的“联络站”、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站”、网格工作人员的“补给站”。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办实事 惠民生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持续改善民生,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着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详细]
  • 乡村振兴:高原美景出峡谷

    微信截图_20230523152324.png
    喝犀鸟茶,赏珞巴族服饰,吃珞巴族美食,住珞巴族民居……去年,四川旅客李女士等人的斗玉村之旅很是惬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