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让科技之光照亮田间牧场——西藏科技支撑农牧业发展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23-05-30 10:33: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市达孜区农业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在大棚里劳作。 记者 唐斌 摄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的群众在田里耕作。 记者 唐斌 摄


某农业科技公司的员工在大棚里工作。 记者 旦增兰泽 摄

  科技强则农牧业强,科技兴则农牧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农牧业科技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力推进,农牧业科技投入水平不断提高,在广大农牧业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农牧业科技创新实力持续提升,科技项目、人才、平台建设不断强化,科技在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方面也日益凸显蓬勃力量。

  西藏受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影响,在农牧业产业发展方面存在不少短板。近年来,西藏农业科技部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科研力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转化应用,在打造农业农村战略性科技力量上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农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自治区科技厅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解决制约特色农牧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安排部署农畜种业技术创新、耕地质量提升、粮油提质增效、草业时空拓展、畜禽高效养殖、经济作物优质高产、生物资源保护利用、乡村绿色宜居、智慧农牧业技术创新等重点攻关方向,组织实施青稞、牦牛、藏羊、藏猪、牧草、农产品加工、科技支撑乡村振兴7个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突破种质资源挖掘利用、品种选育、良种扩繁、高效种植养殖、农畜产品加工等前沿技术。

  通过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多年的努力奋斗,一批农牧业科技成果在全区得到推广应用。

  累计鉴定青稞种质资源6000余份,首次绘制了青稞全基因组遗传图谱,构建了国内首个青稞核心种质库;建立了“藏青2000”“喜玛拉22”等主栽品种配套栽培技术体系,2021—2022年累计示范推广353万亩,亩均增产25公斤以上;高寒早熟品种“藏青17”、优质抗病品种“藏青20”、高产抗倒品种“藏青3000”3个青稞品种获国家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登记;牦牛规模化繁育及集中育肥技术取得突破,林周格桑塘牦牛养殖基地一年一胎比例达60%,牛犊成活率达92.5%,实现牦牛2.5岁出栏,相比传统牦牛6年养殖时间提前了3.5岁,比传统养殖效率提高83.6%。

  “藏西北绒山羊”成为西藏培育的第一个山羊新品种,“象雄半细毛羊”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雪域白鸡”实现西藏自主培育的蛋鸡新品种零的突破;藏猪体细胞克隆保种技术填补西藏空白,藏猪冻精受胎率达50%,藏猪鲜精受胎率达到85%,在全国范围内仅西藏掌握藏猪冻精生产技术;巴青垂穗披碱草、藏饲1号小黑麦、藏饲1号黑麦、藏苜1号紫花苜蓿和雪莎1号葫芦巴5个草品种审定为西藏首批饲草新品种;青稞白酒酿造工艺攻克西藏气候条件下全青稞大曲制备、发酵、蒸馏等关键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在昌都转化落地。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通过自治区科技计划、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资金强化对4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7家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深化成果转化,提升园区在藏猪养殖、设施蔬菜方面的科技创新示范能力,园区产值近5亿元。其中,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进示范新品种22个,开发新工艺5条,研发新产品8个,建立示范基地23个,产值达2.14亿元,带动当地种植养殖户、致富能手2300余户,园区核心区及示范区已成为当地群众重要现金收入来源基地。

  2012年,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为第四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按照“一心两核六园”产业错位发展格局目标,积极推进日喀则珠峰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建设,打造集技术创新研究、成果展示展销、综合服务管理、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白朗核心区果蔬产业蓬勃发展,白朗有机农业产业园暨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白朗生产基地、万亩珠峰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暨日喀则市“菜篮子”基地工程巴扎核心生产区建设项目、万亩枸杞生态观光产业园建设成效显著;江孜县核心区打造红河谷农业科技示范区,重点发展绿色优质果蔬和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累计引进新品种、新技术71项,入园企业达24家,2022年完成投资1.84亿元,实现产值8763.61万元,带动固定就业人数615人,带动低收入人口1069人,带动大学生就业97名,实现人均收入4万余元。

  推动服务基层科技人才体系建设

  自治区科技厅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统筹“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三支队伍,深入开展科技人员下基层服务行动,在基层一线提供技术指导、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农牧民技术技能培训。三支队伍已成为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围绕受援地产业发展和科技服务需求,自治区科技厅统筹农业农村厅、林草局、农科院、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中科院地理所、区科协及各市地共21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年度选派“三区”科技人才1000人以上,采用“一县一团”“一产一团”的选派方式,组成100个以上的“科技特派团”,服务覆盖全区74个县(区)。同时,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年度选聘科技特派员10657人,率先在全国实现每个行政村2名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招录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3416名,有力夯实了乡村振兴基层科技服务力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