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交出乡村振兴“新答卷”——山南市乃东区坚持深化农村改革

发布时间:2023-05-30 10:3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山南市乃东区坚持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大幸福”工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22年,乃东区被认定为西藏自治区“农业强县”,乃东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评为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2023年,山南市乃东区在稳定粮食生产特别是青稞生产的基础上,结合乃东区农业发展实际和市场需求,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种植结构,切实加强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提前谋划、合理布局,并抓好农用物资调运、分配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共调运化肥1173.47吨,调运农药1.2吨,筹备春播种子35.25万公斤。建立二级种子田0.17万亩,落实高产创建面积5.4万亩,建立区级千亩示范片2个,完成测土配方任务5.3万亩。

  走进初夏的乃东区结巴乡,绿油油的冬小麦长势良好,集中连片的土地让人眼前一亮。“以前村子里的地都是高低不平的,自从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现在形成了整片,农作物在耕种收割时也更加方便,机械化的种植解放了不少劳动力。”结巴乡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次仁桑珠说。

  近年来,乃东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各村将零散田地有效地集中起来,通过机械平整,将差田变为良田,将荒田变为“忙田”,从而让农村的田地得到充分利用,帮助村民多种粮、种好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到实处。2022年,乃东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800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2.56万吨,同比增长14%。

  粮食丰收,也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指导。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山南市各级科技特派员在乃东区多次开展指导,乃东区委聘请8名自治区农科院资深专家担任产业顾问,采取“公司+科研单位+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巩固提升粮食、畜禽等传统产业,深化发展设施养殖、绿色蔬菜、文化旅游等惠民产业。

  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次仁卓嘎和尼玛普赤,在田间管理现场观摩会上为乃东区农技人员讲解了种子田及百亩千斤、千亩千斤示范区生产中采取的重要技术措施,特别是青稞田草害和根部病害案例。通过多方的不懈努力,2022年,乃东区良种繁育及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田通过了自治区验收。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