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拉萨迎来交通“+”融合发展新时代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4-19 13: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6年-2018年以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先后落实援藏资金800余万元,引导旅游客运、班线客运、交通物流业转型发展,成立拉萨交通旅游大数据中心,上线“牦牛出行”APP,不断培育服务品牌和提升交通行业服务品质。第八批江苏交通援藏干部人才,真情真心为拉萨交通运输事业出谋划策,首次系统提出拉萨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策略,推进拉萨在西藏率先实现与全国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等一系列交通“+”发展路子,在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创造了“拉萨速度”和“拉萨模式”。

  交通+体制改革

  根据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道路运输体制改革的需要,江苏交通系统首次选派运输管理干部人才进藏工作。两年来,先后完成了拉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县级升格、班子配备和科室设置工作;完成了拉萨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承接工作,结束了拉萨没有交通执法队伍的历史。

  积极协调推进专项整治,注重堵疏结合、源头治理,2017年完成2016年全年400%多的非法营运查处量,规范了运输市场,保障了运输安全;深入推进道路运输行业“放管服”改革,根据法律法规和职责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运输管理业务工作和执法工作下放到县(区)交通部门。


图为交警在执法

  交通+安全

  结合拉萨实际和现状,提出并实施了“制度管安全、培训促安全、倒查保安全”的安全工作三步法,强化安全生产“三个闭环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大幅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运输安全事故,指标优于内地城市,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平安交通年”先进单位。

  技术和管理两手抓,提升“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智能化水平,强化管理制度建设,培训企业监控人员精准化的监控方法,各项监控考核指标得到有效提升,受到了西藏自治区和交通运输部的表扬。

  交通+大数据


图为西藏交通旅游大数据中心成立启动仪式

  积极推进拉萨“互联网+交通”发展,引导旅游客运、班线客运、交通物流业转型发展,成立拉萨交通旅游大数据中心。

  先后在西藏率先完成了旅游车改革、市际和县际班线客运改革、拉萨市运管和交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拉萨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编制等工作;完成了拉萨市深化出租车改革意见和规范网约车发展方案起草工作,积极推进第二轮出租车改革。


新投入运营的旅游房车

  交通+民生

  积极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结合拉萨实际和城市发展定位,完成国家“公交都市”实施方案的编制,首次系统提出拉萨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策略;快速引进并投放共享单车6800辆。


拉萨新能源公交车示范线


图为墨竹工卡县农村公交

  助力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农村客运发展,在全区率先完成曲水、堆龙、林周、墨竹4个县区农村客运开通,2018年将实现全市乡镇开通率100%,行政村通客车率由26%提升至80%以上。带动农村客运班线沿线30多个农村经济合作社发展,服务全市精准脱贫攻坚,带动百姓就业,西藏交通运输厅在全区推广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拉萨模式”;推动运输从业人员远程网上继续教育实施工作,方便百姓学习,成为民生服务亮点。


图为林周县农村公交

  交通+人才

  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强化人才培训和交流交往工作。签署了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和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培训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拉萨交通产业集团和常州公交集团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机制。先后培训各类人员达到600余人次。在“走出去、请进来”的基础上,江苏交通援藏干部人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全区和全市道路运输行业人员培训授课,参与西藏自治区多个政策文件的研究起草,开展运管大讲堂,有力提升行业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为拉萨交通运输行业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的人才。(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江苏援藏办公室供图 )


图为2018年拉萨市农村客运发展培训班


图为拉萨市业务骨干赴江苏培训


图为江苏省专家进藏授课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