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边境小镇的茶叶致富路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3-21 20: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勒乡种植和加工的茶叶,现在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努力将‘勒仓莲’这个品牌打出去,力争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拳头产品。”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委副书记、县长布多向记者介绍。

  勒乡种植加工茶叶最早始于1971年,但由于经营不善,茶厂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倒闭,茶田分给勒乡群众分散种植,效益很差。2003年,安徽省援藏干部帮助勒乡从浙江引进茶种,由于新开垦的茶田都分给了群众,很长一段时间里,勒乡茶产业都以个体经营为主。

  
图为勒乡群众采茶。

  2011年,勒乡100名党员干部群众成立了勒乡茶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集茶叶种植、加工及销售于一体,实行统一种植、管理、经营、加工、包装、销售,并打造了“勒仓莲”茶叶品牌。

  
图为勒乡群众走在采茶路上。

  据了解,勒乡茶田总面积共693亩,现有大叶茶、红茶、绿茶等多个新产品,新的茶叶品牌“勒仓莲”已完成提档升级,并打入市场。去年共创收242.6万元,仅依靠茶叶一项,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

  
图为勒乡“勒仓莲”牌茶叶。

  为更好带动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更好带动全乡群众增收致富,勒乡在茶叶生产加工上谋求突破,创建集茶旅观光为一体的标准化生态茶园和现代化茶园,实施了边境小康村茶产业提升项目,完成茶田育苗基地建设,厂房改造和标准化茶田建设也已设计完成。

  布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勒乡将按照走自己的“路”,创自己的“品牌”,建自己的“商标”的思路,坚持“政府推动,名家打造,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多种途径把勒乡茶叶推广出去,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这份独特而健康的美味。(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高原上的茶叶替代品 助村民半年得利润14万

    亚甲藏茶是采用当地三种野生药用植物加工而成的,喝这种茶是当地祖祖辈辈的习俗,在茶叶短缺时候,通常就会用亚甲藏茶来代替普通茶叶。[详细]
  • 西藏“半边天”致富路上有门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又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详细]
  • 羊卓雍错湖畔脱贫致富新景象

    羊卓雍错旁的道布龙居委会。 (4).jpg
    冬日的羊卓雍错,湛蓝的湖水静静依偎在喜马拉雅山北麓山峦的环抱间。 [详细]
  • “抱团取暖” 脱贫致富

    1   图为那曲市代表团分组讨论.jpg
    “过去班戈县的人均收入低于那曲全市人均收入1200余元,发展到今天班戈县的人均收入已破万元,接近那曲市人均收入。”在西藏两会期间,那曲市班戈县委副书记、县长次仁扎西这样向记者介绍班戈县近年来的发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