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守护拉林铁路的帅小伙们

发布时间:2022-05-04 15: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1年6月25日,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上青藏高原。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担负起了拉林铁路全长435公里铁路线路的运维任务。一群年轻的小伙们在不同的岗位用信念和责任尽显担当,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守护着家乡首条电气化铁路的安全畅通。


图为扎西坚参正在检查线路设备 摄影:四朗卓嘎

  将梦想书写在钢轨上的线路工——扎西坚参

  25岁的扎西坚参,穿上工作服也难掩其俊俏的五官。工作中一会儿将道尺架在钢轨上,认真地在轨枕上标注“+1”“-1”等数字,一会儿又双膝着地、脸贴钢轨仔细查看线路轨向、高低、平顺,每个动作都很娴熟,完全看不出这是参加工作一年半的新入职人员。

  “守护好火车运行的两条钢轨,就是为家乡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做贡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扎西坚参要将人生的梦想书写在绵延的钢轨上。


图为次仁加布正在进行维修作业 摄影:四朗卓嘎

  在高空谱写乐章的接触网工——次仁加布

  “十分紧张,手心里全是汗,腿也不停地哆嗦,爬到杆顶时,除了听到自己的喘气声,其他什么都听不到了,下来发现后背全湿了”。说起第一次爬杆作业,23岁的接触网工次仁加布记忆犹新。

  2020年次仁加布开始在离地6米的高空进行作业,主要对车间管内支柱、线索、悬挂等一系列接触网设备进行不间断地巡视检查。同时,按照规定时间对接触网设备进行检修作业,确保铁路供电安全稳定,为每一列奔驰在高原上的复兴号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能够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家乡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保驾护航,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如今的次仁加布早已战胜恐惧,适应了高空作业,在六米高的接触网上与腕臂轻松自如共舞,为铁路安全谱写美妙乐章。


图为格桑达娃认真检查信号设备 摄影:四朗卓嘎

  奋勇直追逆袭成功的信号工——格桑达娃

  “朗县站,进站信号机请求开放绿灯试验”。5月1日23时45分格桑达娃用对讲机与室内联系。25岁格桑达娃,是拉林铁路朗县综合维修车间的一名信号工,负责车间管内信号设备的日常检修养护和故障处理。

  2019年参加工作的格桑达娃,从职场小白成为技术骨干,付出了许多汗水和努力。他经历过复杂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的差距带来的失落感和无助感。但不服输的他通过虚心向师傅们请教,主动多干多学,一遍一遍摸索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实作技能。

  工作之余,格桑达娃充分发挥自己能歌善舞的优势,积极踊跃参加单位组织的大小文艺汇演。“舞蹈能够激发我追逐梦想的斗志,舞台上的光芒如同信号机里那些指引列车行进的灯光,引领着我不断超越自己”。


图为扎西多吉正在作业 摄影:四朗卓嘎

  回到西藏圆梦的电力线路工——扎西多吉

  从“不敢爬、不敢看、不敢干”到“坐着干、站着干、悬在空中干”。这是21岁的扎西多吉从事“高空、高压、高危”电力线路工种的成长经历。

  “别怕!手抓牢,脚站稳,身体协调好,就能够轻松穿过设备间的困难部位”。至今萦绕在扎西多吉耳边的是第一次登高作业来自师傅的鼓励。肩负着管内的供电、电路、电器、用电设备的用电、维护和安全工作,师傅的鼓励让扎西多吉充满力量。

  “拉林铁路完善了西藏的交通网,方便了家乡人民出行,我能如愿以偿回到西藏工作,成为拉林铁路的一名守护人,我要倍加珍惜努力工作,不负韶华不负青春”。这是扎西多吉写在自己学习笔记本首页的一段话。


图为次仁单增(后排左一)工作之余和同事进行体育活动 摄影:四朗卓嘎

  每三个月走坏一双鞋的桥隧工——次仁单增

  “每天都要在距地面百米以上的半空中徒步四五公里,平均三个月就会走坏一双劳保鞋,小到一颗螺栓的松紧,大到桥梁钢梁的结构状态都是我们重点检查的对象”。22岁的次仁单增从容介绍着自己的工作。

  2021年上班的次仁单增,为了更好地掌握了解桥、隧、涵等设备状态,白天手捧图纸、书籍,围坐在工区老师傅的旁边勤学苦练;晚上手持工具、头顶头灯,带着一堆问题,跟着师傅穿梭在桥梁、隧道之间,对桥梁基础、钢架连接处、隧道顶部等进行认真仔细检查,生怕一点影响行车的“蛛丝马迹”从眼前滑过。

  连续工作1个月的次仁单增,没有接受工长的休假安排,而是选择在工作中度过自己的首个“五一”劳动节,他说:“为旅客提供平安舒适的旅途,我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袁昌玲 马生明 记者/王媛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林铁路春运后集中“体检”

    日前,一辆蓝白相间的钢轨探伤车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启程前往林芝市。这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对首次参与春运后的拉林铁路进行的一次集中“体检”。 [详细]
  • 拉林铁路开办快运业务

    W020211102695951070595.jpg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获悉,11月1日,国铁集团正式启动铁路“双十一”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拉萨至林芝铁路沿线的林芝、山南等车站增办快运业务。[详细]
  •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满三月 群众收获满满幸福

    685.jpg
    9月25日8时20分,随着D8981次动车鸣笛驶出拉萨站,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以下简称“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已整整满三个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