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高原城市会客厅”本周五开门迎客

发布时间:2022-07-07 15: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西藏博物馆获悉,该馆将于7月8日(周五)13时正式对外开放。当日观众可通过线上、线下预约参观。

  后续,观众可在每周二至周日10:00-17:30(16:30停止入馆)通过西藏博物馆官网、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以及线下实地预约参观。开放期间按照“限流、预约、错峰”原则,实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每日线上可预约4000人,线下可预约1500人。


图为西藏博物馆外景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博物馆新馆大厅 摄影:王媛媛

  西藏博物馆于1999年10月落成开馆,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座综合性博物馆。2016年,西藏自治区决定在西藏博物馆原址改扩建。2017年10月,总投资6.6亿、占地面积6.5万平米、建筑面积6.2万平米的改扩建项目正式实施。

  目前,西藏博物馆改扩建主体工程竣工验收,文物展览布展顺利完成,开馆各项筹备工作就绪。将于7月8日,迎来正式开馆和对外开放。


图为西藏博物馆“雪域长歌——西藏历史与文化”基本陈列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博物馆“雪域长歌——西藏历史与文化”基本陈列局部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博物馆“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基本陈列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博物馆“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基本陈列局部 摄影:王媛媛

  据了解,即将开门迎客的西藏博物馆在建筑体量、文物保存条件、公共服务设施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主要包括陈列展示区、藏品保管区、公共服务区、文物保护研究区、综合办公区等,新增设有儿童体验馆、文创体验馆、4D影院、博物馆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观众可在博物馆参观“雪域长歌——西藏历史与文化”“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两个基本陈列。

  在藏品方面,西藏博物馆藏品总数多达52万件,馆藏文物体系完备,涵盖古今,种类丰富、特色鲜明。主要有印信封诰、古籍文献、瓷器玉器、唐卡造像、牙雕漆器等类别藏品,其中珍贵文物达4万余件套。

  在建筑风格上,即将对外开放的博物馆保留了原来老馆的主外立面,新建部分外观、色彩与装饰纹样为传统西藏建筑风格,整体与布达拉宫、罗布林卡世界文化遗产和谐一致。

  即将开门迎客,西藏博物馆也在安保、疫情防控等方面做了许多准备。记者了解到,西藏博物馆组织建立了文物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并做到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上墙和各类消防设施配备齐全。疫情防控方面,严格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成立西藏博物馆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各项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