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八廓街上那些有趣的“地名”

发布时间:2022-08-16 17: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地名,是乡愁,是情怀,是历史文化与当代文化的契合。一个地名就是一段历史的印记,一个地名便是一个地理的坐标。拉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青藏极地建筑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尕藏本认为,拉萨古城八廓历史街区的各遗产名称是表达拉萨古城历史与文化的语言符号,反映了古城社会、文化、历史的点点滴滴及各民族彼此间的密切联系。


图为西藏自治区为保护八廓古城的文物古迹所制作的牌坊 摄影:许娜

  展示拉萨历史的漫漫长卷

  “拉萨古城八廓历史街区的各遗产名称是由其所处的地理位置或方位、自然资源、家族姓氏、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文化活动、商号、建筑物特点和建筑功能等进行命名的。”尕藏本告诉记者,这些遗产名称展示了拉萨历史的漫漫长卷。 

  例如,在八廓南街转经路终端的“廓”(藏语意为“讲经场”),本是1409年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在拉萨发起的一次祈祷大法会的旧址,因一直延续了其传统,因此叫“松曲热瓦”。尕藏本说,除了这种根据历史事件而命名的地方,还有很多以姓氏来命名的遗产名称,大多是旧西藏贵族的府邸和官邸。比如,尧谿桑珠颇章、尧谿平康等。尧谿,即达赖喇嘛的家族在拉萨的府邸名衔。此外,还有根据商业贸易市场命名的地方。位于八廓北街的商店“夏帽嘎布”,约一百三十多年前尼泊尔商人玛尼•哈沙•觉尔提来八廓北街租店面经商,由于他经常戴着一顶白帽子,所以当地人就叫他“夏帽嘎布”(藏语意为“白帽子”)。久而久之,“夏帽嘎布”就成了他的店名。


图为拉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青藏极地建筑研究中心研究员尕藏本

  “很多八廓历史街区的遗产名称、街巷名称对考察拉萨古城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尕藏本说,大量古地名的存在,剖视了拉萨不同时空的文化层面,对于全面了解拉萨、展现拉萨的悠久历史、树立古城形象等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体现中华各民族之间的血肉联系

  八廓历史街区有很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长期以来各族群众在这里和睦相处。尕藏本说:“在各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八廓历史街区不可避免地吸收了来自各民族的词汇来命名历史遗产。”

  大昭寺,又叫“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据记载,文成公主帮助尺尊公主勘察确定了大昭寺的选址。金城公主入藏后,将文成公主带进西藏的释迦牟尼佛像请到大昭寺。尕藏本说,这是汉藏缔结姻缘和民族统一的历史见证。还有北京丛康,即北京商店,其背后也有体现汉藏民族血肉亲情的历史事实。此遗产原是旧西藏噶厦政府四大噶伦之一柳霞·土丹塔巴所有。当时有一位从北京来拉萨做生意的汉族商人韩修君,爱上了一位藏族商人的女儿。这位商人说要娶他的女儿,必须购买一处贵族院落,以显示高贵。韩修君费尽周折从柳霞手中买下这个院落,娶了藏族姑娘一起经商,这处院落亦被改称为“北京丛康”。


图为大昭寺 摄影:崔丽君

  尕藏本告诉记者:“在八廓街,诸如河坝林、大小清真寺、驻藏大臣衙门、北京丛康、云南拉康等遗产名称,都可以充分说明在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在八廓历史文化街区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

  每个地名的由来都镌刻着文化的印记,承载着厚重的人文底蕴。据悉,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政府、拉萨市委和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地名的管理整顿和规范化工作,相继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地名管理办法》《拉萨市地名管理办法》,积极开展了地名标志设置工作,为提升古城品位、促进城市发展、提高城市文明程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周晶 李元梅)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