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非凡十年·看西藏】查斯家的十年

发布时间:2022-09-30 14: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查斯小心翼翼地从屋里拿出一个盒子,从中一一取出几只精致的酥油茶碗,盛满干果,与切玛盒一起摆在屋里的醒目位置。这几只茶碗正是7年前中央代表团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向西藏各族群众赠送的礼物之一。

  在茶碗旁边,还有2021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时中央代表团赠送的几饼茶砖。家里喝的酥油茶,则是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时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电动酥油茶机加工的。

  
图为藏历新年期间摆放的切玛盒等,其中盛放各类干果的酥油茶碗由中央代表团赠送 摄影:欧帆

  那是藏历水虎新年的清晨,朝阳的曙光逐渐将这一间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邦堆乡林阿村的屋子照亮。仿佛打开了穿越时光的钥匙,一晃回到多年前,那时候达孜还未撤县设区,查斯的小女儿次德吉还在上小学。

  
图为达娃卓玛与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礼品 摄影:赵振宇

  “2013年我还在上小学,每天早上走到村口等车,然后坐车到乡里的小学上学。”等到次德吉再大一些,又到县里上中学,再到市里的职业学院上学……以时间为轴,次德吉一点点长大,达孜农村客运也逐渐实现村村通,农村公路网络不断完善。家门口的路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宽阔。

  与此同时,整个拉萨也在快速发展。达孜建起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查斯家的土地也流转租给了园区。这个位于达孜县邦堆乡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总投资1.25亿元,总占地面积1.2万亩,自2012年开始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农牧民增收。

  
图为林阿村 摄影:陈浩力

  自此,一家人不用再费大量心力管理自家的几亩土地,劳动力不再被束缚在土地上。在每年获得租金以及分红的同时,查斯抓住整个拉萨快速发展建设的机遇,借钱购买卡车跑起了运输。查斯的老婆达娃卓玛也开始在养老院工作,家里每个月有了稳定收入,条件逐步改善。为了方便,家里购置了一辆橙色四座小轿车,达娃卓玛考过驾考后,每天开车上班,说走就走,方便了很多。

  变化不只发生在查斯家中。曾经林阿村电杆较低,电线低垂,开大车进村都有些担惊受怕。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如今村里树起了12米高的电杆、崭新的输电线,电力更加稳定,用电更加安全。

  整个十年间,达孜工业园区在拉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各类农村合作社和农村集体经济逐渐发展壮大。雪乡扎西岗面具合作社这样的传统工艺合作社,在让村民鼓起腰包的同时,也让传统手工艺得到了新的生命。而白纳沟等旅游文化景点,则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方式,带动更多的老乡吃上了旅游饭。

  
藏历水虎新年来临之际,查斯和次德吉一起更换香布 摄影:欧帆

  兜兜转转,十年过去。十年的时间跨度上,变化巨大,整个西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各族群众一起迈向全面小康;但如果具体到每一年,变化则是循序渐进的。回望过去十年,安居工程、村村通、精准脱贫、农网改造升级……这块土地上生活的人民,幸福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丰富。

  
图为查斯一家和邻居在古突夜时一起抛洒糌粑祈福 摄影:欧帆

  当时间线收束,目光再回到2022藏历水虎新年。新年前夕,一家人便开始忙碌,打扫卫生、酿青稞酒、买年货……

  新年真正到来,村子里的欢声笑语在鞭炮声中凝聚出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夜晚降临,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藏历新年晚会。继承传统节日习俗的同时,现代的生活方式已逐渐融入这个古老的村子。

  
图为查斯一家合影 摄影:赵振宇

  我们要离开时,次德吉指着村子另一头告诉我们,在那边,他们家正在准备盖新房子。已经可以预计,随着两个孩子长大,在下一个十年,查斯家的幸福还将更好地继续。(中国西藏网 记者/昂翁洛布 欧帆 赵振宇 旦曲 陈浩力)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