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陕西省援藏医生龚伟:医者仁心 大爱无言

发布时间:2022-06-30 09:06:00来源: 西藏日报

  “龚医生,这边有个5岁小男孩突发腹痛、脸色惨白,病情危急!”3月27日凌晨,刚刚睡下的龚伟医生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听筒那边传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焦急的声音。龚伟没有片刻耽搁,穿起衣服迅速向医院赶去。

  赶到医院后,龚伟对患者做了初步检查,断定为绞窄性肠梗阻,已致患者感染性休克,需要立即做急诊手术。手术过程中,在发现患者的小肠有大面积坏死的病症后,龚伟决定对患者病灶实施切除保留手术。最终,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结束,5小时后小男孩苏醒、尿量恢复,生命体征稳定。

  龚伟是陕西省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之一,目前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工作。刚到阿里时,龚伟受高寒缺氧环境的影响,出现了高血压、高尿酸等病症,下肢水肿几乎不能走路,但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全身心投入到援藏工作中。

  小儿外科作为一个综合性强的专业,难度大、风险高,需要多学科团队支撑。由于人才缺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一直没有专业的小儿外科医生,也没有专用的手术器械、麻醉团队和护理康复经验,在接诊时有需要手术的患儿,往往只能转送到拉萨救治。

  “刚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时,我发现这里的小儿外科诊治几乎是空白。”龚伟回忆说。

  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难题,为患者早日带来福音,龚伟带领医院医生在干中学、学中干,从基本的问诊、查体、操作、手术着手带队伍、教学生。熟悉他的同事们感叹说,因为带队伍,一向急脾气的龚医生变成了慢性子,成了耐心十足的教导员,为快速提升队伍医疗水平,龚医生在业务查房和病例讨论时,会“手把手”演示,详细讲解手术操作流程。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麻醉协助、护理协助、康复协助、器械改造等医疗技术逐步被医院医生掌握,医院小儿外科诊疗水平明显改善。

  龚伟是全院上下公认的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如今,在其细心指导下,医院部分医生已可以独立诊治一些小儿外科常见病;龚伟带着队伍先后完成了阿里地区第一例小儿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第一例小儿单孔腹腔镜疝修补术、第一例早产低体重儿腹腔镜疝修补术,还开展了一系列复杂新生儿的外科手术。医院的小儿外科常规手术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希望在回内地之前,能为医院建起一支能守护孩子健康的医疗队伍。对此,我必须站好这班岗,尽其所能带好队伍,把更多技术留下来、传下去。”龚伟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