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西藏医务人员:坚守一线,勇当“战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2-07-07 11:1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医务人员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开展诊疗服务的同时,认真细致做好病员分流、核酸检测、线上咨询等工作,为西藏疫情防控筑牢了坚实屏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按照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区设立了定点医院和定点发热门诊,第一时间确定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为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定点救治医院。西藏医疗保障部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把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使用的药品和诊疗项目全部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为新冠肺炎诊治提供了医保制度保障。

  “战疫”集结号吹响后,全区医务人员全面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构筑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那曲市人民医院高原保健科所有医务人员都被紧急调往发热门诊和医学观察病房。不仅如此,其他一些科室医务人员也被调到了抗疫一线。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我们只能亏欠家人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虽然有着种种困难,但我们要守护好藏北人民的健康。”那曲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索南平措说。

  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石荔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应尽的义务。

  今年33岁的德吉参加工作已经14年了,目前是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ICU专科护士。她说:“病人需要我们,我们不上谁上,只要病人需要,我们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来到病人身边,这是让作为一名护士的我最值得骄傲的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社区医务工作者们坚守岗位,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高效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没事少出门、出门戴口罩、要勤洗手!”今年36岁的尼玛洛桑是林芝市朗县冲康村的一名村医,从事该工作已有12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每日走村入户进行体温监测,并耐心向农牧民群众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宣讲防护措施。为了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将两个年幼的女儿和老母亲交给姐姐照顾。她每天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待命,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的疑惑,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排查外来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村医,我责无旁贷!”尼玛洛桑告诉记者,“所有医务人员都忙在一线,我既然穿了这身白大褂,就不能光想着自己,要对村里的群众负责,做他们坚实的后盾。”

  “家庭医生”民生工程是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一环。在疫情防控中,西藏“家庭医生”们积极上门服务,在为老年群体等提供便捷医疗资源的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拉萨市城关区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白玛央金说:“我们社区制定了‘一人一卡’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对辖区居民进行免费的跟踪管理服务。同时,我们也提供上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服务,帮助大家做好家庭消毒。虽然任务繁琐、工作时间长,但是想到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大家工作起来就有劲头。”

  持之以恒,方能慎终如始。当前,虽然西藏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向好,但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仍然容不得半点闪失。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西藏广大医务人员始终团结一心,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誓言和担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