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去年西藏乙肝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

发布时间:2022-07-29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22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12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防治肝炎,健康你我”。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为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近年来,西藏全面推进国家免疫规划策略,提高乙肝疫苗接种率,建立并巩固免疫屏障,目前西藏乙肝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区HBV感染率有了明显下降。

  病毒性肝炎是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组传染病,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分为甲、乙、丙、丁、戊型五种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会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的健康损失,特别是对社会和家庭造成巨大的负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

  据了解,自2003年7月1日起,西藏将新生儿乙肝疫苗纳入西藏自治区儿童免疫程序,为适龄儿童提供乙肝疫苗接种服务;2006年制定并实施《西藏自治区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06—2010年)》;2009年,国家确定将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列为新增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原西藏自治区卫生厅确定西藏计划2009年用1年时间为全区范围内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实施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到2009年年底,全区完成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免费补种42万人、补种126万针次,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乙肝疫苗的儿童持续进行及时补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计划,进一步降低该人群乙肝感染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

  同时,为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2018年,西藏开展西藏自治区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旨在通过对示范区的医疗机构产科医护人员、疾控机构免疫规划管理人员和基层预防接种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及对孕产妇进行肝炎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和全程接种率,提升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降低乙肝流行水平。同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下发《西藏自治区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阻断母婴传播为主的乙肝综合防控策略。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西藏病毒性乙肝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HBV感染率有了明显下降,2014年,全国1-29岁人群新型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西藏1-29岁调查人群乙肝病毒(HBV)阳性率为22.52%,与2006年全国调查结果(35.26%)相比,下降了36.14%。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为4.51%,与2006年(11.16%)相比下降了59.6%。2021年,西藏乙肝疫苗报告显示接种率达到90%以上。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有不同传播方式,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以及破损的皮肤、黏膜进入人体血液,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等等。而接种相关疫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用洁净的水、规律作息、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等是预防病毒性肝炎的有效手段。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防治肝炎任重道远,下一步工作中,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各界力量共抗病毒性肝炎,不断创新发展,努力实现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和《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目标,为实现没有病毒性肝炎的未来、推进“健康西藏”建设而奋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