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西藏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西藏建成11个百姓健身房

发布时间:2022-08-09 09:13:00来源: 西藏日报


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现场。

  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以“贴近群众、方便参与、丰富多彩、注重实效”为原则。今年,自治区体育局在全区建成11个百姓健身房并陆续投入使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健身问题。同时,落实2022年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1978万元,惠及全区7市地30个场馆。不断加大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力度,为群众休闲健身创造便利条件。

  过去五年,自治区体育局持续推进西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聚焦全民健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成机制健全、设施齐全,组织完善、活动丰富,覆盖城乡、便民惠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协调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推进体育强区和健康西藏建设,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到2025年,西藏将建成与体育强区和健康西藏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届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体育健身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方式,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高涨,体育社会组织更加健全,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2021年底,西藏共有体育场地8629个,体育场地面积约655.021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平方米。全区登记注册的自治区级体育社会组织达24个,基金会2个。此外,随着拉萨市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拉萨市共有50多个全民健身站点,分布在各主要社区及公园等区域,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人数也达到5547名。

  据统计,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以上,地(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全区全民健身事业将从健全体育组织网络、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立健全全民健身服务机制等方面全面提升群众体育整体实力,努力形成体制机制灵活、场地设施齐全、体育组织完善、群众体育普及、赛事活动丰富、体育信息系统健全、全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为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近年来,区体育局精心打造自治区级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从2017年起,每年投入资金培育创建了拉萨市自行车大赛、日喀则市白朗县“者下斗牛节”等7个自治区级全民健身特色品牌活动。并以“健康西藏”工程建设为目标,启动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升级计划,加快高原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步伐。

  今年,自治区体育局在全区建成11个百姓健身房并陆续投入使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问题。同时,落实2022年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1978万元,惠及全区7市地30个场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