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西藏成办医院支援日喀则医疗队:为方舱这个“大家庭”尽己所能

发布时间:2022-09-07 10:3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是护理人员的主心骨,只要我往前冲,他们就会跟着我一起往前冲!”因高原反应和高负荷工作,驻守日喀则实训基地方舱医院的西藏成办医院支援日喀则医疗队队员,不同程度出现了眼睛红肿的症状。这个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春蓉斩钉截铁地说。

  9月2日,是西藏成办医院支援日喀则医疗队抵达日喀则开展工作的第16天。8月17日、18日,医疗队共106人分三批次抵达日喀则,同时累计将20吨防护及生活物资运抵日喀则,医疗队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西藏成办党组还在支援日喀则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20余名党员同志主动亮明身份,任劳任怨,主动承担工作,带动和激励了医疗队其他队员。

  “有你们,我放心!”这是住在方舱的80岁高龄患者的心里话。患者对医疗队工作的信任和赞赏,也是医疗队继续开展工作的不竭动力。

  在日喀则,医疗队第一时间完善指挥调度体系,建立物资分配、环境消杀、院感培训多个小组,每天定时召开线上管理例会,统一部署、精心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先后制定十余个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度;反复学习《穿脱防护服》《采样标本运送流程》等教程和方舱医院管理制度,并多次考核队员防护服穿脱掌握情况,保证全员考核合格,为后续接管方舱医院作准备。

  8月22日,西藏成办医院医疗队正式接管方舱医院B区866张床位,93名医护人员分四批进入方舱医院,每批次不间断工作6个小时,高强度超负荷运转展开医疗救治工作,安抚患者情绪,协调患者生活起居、饮食等问题。在医疗队副领队吴小东的带领下,医疗队自主开发了方舱医院管理系统,高效录入患者信息,及时掌握患者健康状况及核酸检测结果。护理组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自制病历架,规范方舱内办公区。

  医疗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让方舱内患者深受感动和鼓舞。目前,医疗队已成功发展40余名患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与医疗队员通力协作,学习规范的隔离衣穿脱、垃圾封袋流程,主动承担起垃圾清运、常规消杀以及协助核酸采集等工作。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民族不同、职业各异、年纪不等,但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方舱内的患者早日痊愈出舱!

  看着陆陆续续有患者康复出舱,刘春蓉倍感欣慰:“我要为方舱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个人尽己所能,争取让他们早一点出舱!”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