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才让东主:青春无悔显担当 传递战“疫”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8月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肆虐西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西藏自治区的广大志愿者们奋勇当先,奔赴抗“疫”一线,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山南市人民医院信息科软件工程师才让东主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与医护人员、其他患者的坦诚相待中,温暖和善意不经意间流淌。

  8月23日,才让东主感染确诊,后在山南市鲁琼方舱医院(以下简称:方舱医院)治疗。在得知方舱医院要招募志愿者后,才让东主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才让东主说,“刚住院的时候,我有些轻微症状,当时医生和其他患者给了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很感激。现在我想帮助更多的人,想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据统计,才让东主平均每日开展志愿服务5个多小时、服务患者200余人次。


图为才让东主正在进行日常消杀工作

  他发挥自身特长,利用在医院工作的经验,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向卫生保洁人员宣传清洁标准及医废处理要求。面对出院患者用过的物品、床铺消杀处理,以及一日3次的卫生间、垃圾桶、医废处理等公共区域卫生清洁、消杀的繁重任务,他永远走在最前面。同时他还承担起援藏医护人员与其他患者沟通的“翻译官”,并主动请缨为医护人员分担信息技术服务、系统维护和数据统计等工作,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日常管理。

  

  图为才让东主利用自身特长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信息录入等工作他还把自己的牛奶送给更需要营养的小朋友,把自己未穿的新衣物送给衣衫单薄的老阿爸……

  他还时刻关注、主动了解其他患者需求困难,配合警务人员和医护人员维护方舱医院内秩序,为有思想负担、焦虑的患者进行心理情绪疏导开解并宣传讲解防疫政策。

  在此期间,

  同时,他动员号召其他患者,在方舱医院内组织“国家公职人员志愿者服务队”和“群众志愿者服务队”两支志愿者队伍,为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模式和促进方舱医院高效顺畅运行、最大限度减少病毒外溢、最大程度降低院感风险筑牢基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支志愿服务队由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49人,守望相助、通力合作,“红背心”献爱心,方舱变身“暖舱”。


图为才让东主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进行志愿服务。

  9月12日,才让东主接到已经达到出院条件的通知,但他却主动申请留舱坚守,继续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他说:“在这片小小的天地里,人们从陌生走向熟悉,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久而久之,彼此都收获了归属感和价值感,这也将是我未来格外珍贵的回忆。我想留下来继续为大家服务,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大家住着更安全、更放心。”

  疫情一定会在人们彼此的温情关照下逐渐退散,这场人人接续的奋斗历程也终将会迎来胜利的一天。才让东主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使命担当,让“志愿精神”绽放出耀眼的时代光芒,在志愿服务的“青春赛道”上跑出了属于当代青年的“好成绩”。(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资料及图片均由山南市鲁琼方舱医院工作专班提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