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党的二十大代表、拉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边巴卓玛:高原妇幼的健康卫士

发布时间:2022-09-28 10:2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妇产科,是呵护妇女健康、迎接新生命的地方。这里,意味着生命和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医疗卫生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妇产科危重症抢救能力越来越强,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明显下降,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8%,实现了‘两纲’目标。”党的二十大代表、拉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边巴卓玛是这一巨变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参与者。

  “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和激动,这既是对我从医三十年来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我将更加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周到的服务,以自身的绵薄之力助推西藏妇幼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话语间,边巴卓玛激动不已。

  守医者初心,担党员使命。耕耘三十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边巴卓玛始终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对妇产科工作的无限热爱,奋斗在第一线。自工作以来,她经手主刀并参与指导各类妇科、产科大小手术近万台,指导参与救治危重患者不计其数,深受患者和家属信任和爱戴,被亲切地称为“妙手仁医”。从一名普通的妇产科医生,一路成长为妇产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副院长,边巴卓玛经历了从入行到专家、再到管理者的转变,跨越了从青涩向成熟的人生转折,也参与、见证了一个科室、一家医院以及雪域高原妇产事业的奋进足迹。

  记者眼前的边巴卓玛和蔼可亲,虽年过半百,仍优雅从容,说起话来柔声细语,让听者如沐春风,同时不禁为她顽强拼搏、无私忘我的精神所深深折服。

  为什么选择从医? “父亲说,‘学医可以救死扶伤,这是多好的一件事,我支持你!’就是这句话,让我下定决心选择学医,学成归来造福雪域高原。”边巴卓玛回忆说。由于对医学专业颇感兴趣,加上自己勤奋努力,边巴卓玛考入西藏民族学院(现西藏民族大学)医学系。

  大学的第五年,边巴卓玛在咸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实习时,老师们频频夸赞她:“这个藏族女孩悟性很高。”回想起实习的日子,边巴卓玛说:“在大学的五年生活中,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也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尤其实习的那段日子,令我终生难忘。”

  毕业后,边巴卓玛被分配到山南市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在那里,她遇到了许多援藏医生,接触到区外先进的治疗技术和理念,临床能力和理论水平得到不断提高。4年后,她调入拉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从成为医生的那刻起,边巴卓玛就经常下乡为村民看病,并乐在其中。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她对基层医疗状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基层村医几乎没怎么接受过正规教育,有时候自己都不太懂群众咨询的问题,更别说进行正确的健康宣教和治疗了。”

  所以,成为学科“领头羊”后,边巴卓玛时常利用周末或者节假日,参加各市地组织的乡村医生培训班,并兼职西藏大学医学院的本科教学和硕士生导师,努力为西藏医疗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对于从医多年的边巴卓玛来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看到患者康复,听到新生婴儿强有力的啼哭声。为此,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她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用精湛的医术托起患者的健康和产妇的期许,用贴心的关怀让患者感受到如沐春风的温暖。

  2012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一名来自浙江的孕妇因妊娠高血压、胎盘早剥、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在接受剖宫产手术后,大量出血不止,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随时有生命危险。边巴卓玛当即决定采取全子宫切除手术。但切除子宫后,谁都无法保证其他地方是否还会出血,手术风险非常大。边巴卓玛坚定地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必须救活这名孕妇!”家属签过字、血源备好之后,边巴卓玛带着团队将患者推上了手术台。很幸运,手术非常顺利。术后,在医护人员精心医治和悉心照料下,产妇逐渐康复。

  行医三十载,初心未曾改。多年来,边巴卓玛一直奋斗在妇产科医学科学和临床实践的前沿,全力守护妇女儿童的健康,向着妇产科领域“大病不出藏”的目标前进。从基层妇产科医生,不断成长为西藏妇产科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再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诸多荣誉的她这一路走得踏实、坚定。

  “目前,西藏妇产科领域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智慧产科和妇科肿瘤内科治疗的建设必须加强,要继续加大对宫颈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力度,宫颈癌一级预防疫苗接种率需要进一步普及……”最近,边巴卓玛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履行党代表的职责,为此她加大调研力度,收集社情民意,“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誉。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牢记行医初心,为西藏妇幼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