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北京援藏医疗多学科团队:成功抢救拉萨市人民医院卒中并肺栓塞高危患者

发布时间:2022-11-30 08: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手术治疗团队与多学科团队(MDT)会诊中。 北京援藏医疗队供图

  近日,拉萨市人民医院北京援藏医疗团队充分提升该院多学科团队(MDT)协作能力,在兼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成功抢救西藏一名大面积脑梗死合并高危肺栓塞患者。

  此前,拉萨一名55岁男性患者因突发急性大面积脑梗死就诊于拉萨市人民医院,该院立即启动院内卒中绿色通道。在神经内科团队为患者实施紧急静脉溶栓治疗后,神经外科付永鹏医师第一时间判断患者存在脑疝手术指征,北京天坛医院援藏主任曹晓昱医生带领团队连夜进行全麻下去骨瓣减压术。术后经ICU团队的诊疗及照护,患者病情好转。然而,尽管密切监测、并应用了适当的预防措施,刚刚“死里逃生”的患者又在术后第5天出现病情变化,被高度怀疑为急性高危肺栓塞,随时有生命危险。

  经院办高义森(北京中医医院援藏主任)紧急协调后,治疗团队立即召集多学科团队(MDT)会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苏乔(北京朝阳医院援藏主任)、血管外科冯亚平(北京世纪坛医院援藏主任)、心内科王建龙(北京安贞医院援藏主任)、神经外科曹晓昱(北京天坛医院援藏主任)、神经内科叶红(北京宣武医院援藏主任)与ICU李智勇(北京老年医院援藏主任)等来自6个科室的医生参加了MDT讨论。

  团队认为,患者治疗存在很大矛盾:脑出血风险高,抗凝相对禁忌;血栓负荷重,可能再次脱落加重肺栓塞。经MDT团队讨论,冯亚平主任为患者紧急实施了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避免血栓再次脱落。李智勇、杨苏乔和王建龙决定从小剂量启动抗凝治疗,降低出血风险。在团队的密切协作和共同努力下,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据介绍,该患者为恶性大脑中动脉脑梗死伴脑疝,病死率高于六成,紧急静脉溶栓序贯去骨瓣减压术后出现急性高危肺栓塞,更是命悬一线。病例即使发生在医疗水平发达地区,亦是“九死一生”。目前患者已可在搀扶下活动,恢复良好。

  近年来,在北京援藏医疗队与本地医护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市人民医院在急危重症抢救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该患者的成功救治,彰显了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与本地医护团队在MDT协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也体现了该院以卒中中心为代表的“五大中心”及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项目能力建设的最高救治水平。 (杨苏乔 曹晓昱)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