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用心点亮生命之灯

发布时间:2022-12-22 08:33: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2年7月,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曹晓昱抵达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藏工作。他毫无保留地传授特色诊疗技术,助推拉萨市人民医院医疗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在曹晓昱的指导下,拉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成功救治了1例小儿脑肿瘤患儿。术后,患儿状态逐渐好转,一周后可以正常下地活动。该患儿的成功诊治,标志着拉萨市人民医院在小儿脑肿瘤外科诊治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曹晓昱说:“我们神经外科形成了一套良好的颅脑创伤诊疗体系,医院建立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为广大危重患者建立‘绿色通道’,达到最好的救治效果。通过建立这两大中心,显著提高了诊疗成功率,降低了死亡率。”

  自疫情发生以来,拉萨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坚持运转,“绿色通道”保持通畅,多次为患者开展手术治疗。援藏4个多月,曹晓昱积极致力于脑卒中、颅脑创伤以及脑肿瘤等病种在高原上的救治工作。曹晓昱说:“对于老百姓,在这一时期,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戒掉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有高血压的病人注意监测好血压,这也可以预防脑卒中发病。”

  拉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住院医师拉巴索朗说:“我们医院建立了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后,诊疗成功率显著提高,死亡率也大大降低了。曹晓昱主任工作认真细致,每天坚持带队查房,细心指导我们,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医学知识,非常感谢他。”

  “‘传帮带’是个系统工程,不光是要传播、传递知识技能,同时要给医生传递信心,目标就是带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发展辐射到拉萨市的各个县区,甚至影响到整个西藏,提高整体的神经外科疾病救治水平、诊疗水平和预防水平。”曹晓昱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