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西藏妇女儿童充分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28 13: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为加强《西藏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西藏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简称新“两规”)的宣传,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12月26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新“两规”颁布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严红英

  发布会指出,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西藏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至2021年底,西藏全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降至45.5/10万、7.5‰,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8.04%,累计完成妇女“两癌”筛查近40万人次,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5.03%、90.2%,妇女儿童文化素质明显增强。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广度、深度不断扩展,经济地位显著提升,妇女参政议政能力水平逐步提高,广大西藏妇女在“四件大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半边天”作用。  


图为西藏妇女参与经济建设  


图为2019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镇雪康社区妇女跳果谐庆祝“三八”妇女节

  发布会介绍,新“两规”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了79项主要目标和98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7个领域,提出了74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西藏自治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一幅崭新蓝图。  


图为医疗援藏专家在农牧区义诊

  发布会介绍,2022年,西藏自治区开展了适龄女生13-14岁二价国产HPV疫苗免费自愿接种工作,率先成为了全国为数不多的覆盖全域的免费接种省份。此外,加强筛查救治,将农牧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组团援藏和对口支援帮扶作用,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的筛查、救治能力,实现妇女“两癌”早诊、早治,更好地保障西藏妇女的健康。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新“两规”的实施,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将对新“两规”加强宣传培训和组织实施,确保新“两规”顺利开局,积极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提供有力的保障。(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