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从青海到西藏,才巴央措的光明之旅

发布时间:2023-03-16 09: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成功做完双眼超声乳化+前段玻切手术的才巴央措被护士从拉萨贝尔西眼科医院手术室推了出来,刚做完手术的她安静地睡着,幼小的她辗转多地终于顺利得以手术,等待她的将是光明而灿烂的未来。


图为医疗团队医生与才巴央措及她的父母合影

  “她出生后三个月左右,我们才发现孩子的瞳孔发白。”家住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香达镇江卡村的才巴央措所患的是先天性白内障,为了给孩子寻求治疗,才巴央措及她的家人,在多方爱心人士的推荐下,专程从青海来到拉萨贝尔西眼科医院。

  来到了拉萨贝尔西眼科医院后,该医院院长王宗青作为主治医生带领医疗团队热情接待了才巴央措一家,并为她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第一时间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完善的术前准备。


图为才巴央措在拉萨贝尔西眼科医院接受治疗

  如何为才巴央措设计最合适的手术方案?王宗青带领的医疗团队反复思量。据了解,儿童先天性白内障手术难度比老年性白内障手术更加困难,婴儿期白内障的手术治疗更是最具挑战性的白内障手术之一。但婴幼儿正处于视觉发育敏感期,如先天性白内障没有及时治疗,会导致患儿出现永久性视力低下。为了保证手术的顺利、安全,为了让才巴央措能够看清这个美丽多彩的世界,王宗青带领的医疗团队决定迎难而上,为才巴央措进行手术,在西藏阜康医院麻醉团队的全力配合下,为才巴央措进行了双眼超声乳化+前段玻切手术。有过硬的医疗技术做保障,才巴央措的手术安全、顺利、高效地完成了。

  手术顺利结束,看着医护人员把才巴央措从手术室推出来,母亲卓巴双手合十并不停对着医护人员说 “噶真切”“噶真切”,医护人员也面带欣慰的微笑,用一两句简单的藏语回应着卓巴,看着病床上熟睡的才巴央措,卓巴轻抚孩子脸颊哽咽落泪。

  “在拉萨治好孩子的眼睛,心里是说不出的高兴和感恩,感谢医院对我家所有特殊的照顾。感谢让我家的孩子见到光明的医生们,扎西德勒!”卓巴本就体弱多病,不能外出打工,且连年吃药治病,丈夫因为才巴央措的病情,也一直陪在女儿身边照顾,没有时间外出打工挣钱。考虑到才巴央措六口之家靠父亲打零工来维持生活,拉萨贝尔西眼科医院董事长鄢泽特批免除了他们所有费用。

  西藏因高海拔、强紫外线等原因,白内障患病率全国最高。拉萨贝尔西眼科医院,作为西藏首家眼科专科医院,记者在医院内观察到,医院患者大部分都是农牧区群众,为方便农牧区群众前来就诊,在住院部特设有一间自助厨房,免费提供灶具、微波炉、热水箱、储物柜等设施供就诊群众使用。

  拉萨贝尔西眼科医院一直坚持“让尖端的眼科医学,惠及广大西藏患者”的服务宗旨和高质量的医疗质控服务理念“扎根西藏、服务西藏”, 从医院开业至今,已在西藏多地的学校和社区内开展过多次义诊服务。据了解,目前,在学科服务能力方面,拉萨贝尔西眼科医院已正常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人工晶体复位术、共同性斜视矫正术、非共同性斜视矫正术、ICL晶体植入术、巩膜缩短+填压术、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青光眼人工晶体植入术、虹膜巩膜切除术、翼状胬肉切除加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泪小管吻合术、眼睑肿物切除术、上睑下垂矫正术等手术及各类屈光不正的验配,为眼病患者提供高品质、多层次的眼科医疗服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由拉萨贝尔西眼科医院供图)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