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西藏去年办理食药安全公益诉讼案284件

发布时间:2023-03-30 11:17:00来源: 西藏日报


干警在辖区商超进行监督检查。自治区检察院供图

  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全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行政公益诉讼作用,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加大药品安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监督力度,对民生热点问题深化溯源治理,推动系统整治行业内共性问题,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据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格桑旺姆介绍,自治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工作,明确要求各市(地)检察机关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办案力度。

  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全区检察机关坚持将诉前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的办案理念,采取多种方式督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在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注重抓源治本、以点带面,推动解决行业内、区域内的普遍问题。

  此外,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消协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见》,持续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以法治方式促进食品安全的协同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格桑旺姆介绍,2022年,全区检察机关立案办理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284件。其中,办理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44件,督促查处了一批假冒伪劣食品;办理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0件。

  格桑旺姆表示,2023年,自治区检察院将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落实好《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落实《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座谈会会议纪要》精神,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工作合力,持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惩罚性赔偿制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以联合调研、发布典型案例、出台指导意见等方式,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制度完善。

  同时,自治区检察院也将通过加大办案力度、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引领各市(地)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抓实抓细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强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也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独特职能作用,结合“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和“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两个专项监督活动,更加注重办理公益受损严重、社会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努力提升办案质效。持续深入推进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