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久病床前有贤妻

发布时间:2023-03-31 10: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如今的西藏,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和谐美丽幸福家园。

  “多亏了媳妇,不然我不一定能活这么长时间。”

  卧病在床已有11年的丈夫王志洪一再表达着对妻子的深深感激,王志洪认为是妻子尼玛卓玛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王志洪,汉族,甘肃武威人;尼玛卓玛,藏族,西藏拉萨人。

  11年来,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尼玛卓玛悉心照料、不离不弃,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用行动诠释着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图为尼玛卓玛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王志洪 翻拍:王淑

  23年前,经营甜茶馆的尼玛卓玛认识了在西藏一家企业上班的王志洪,两人话语投机,很快就喜结连理,组建起一个温暖的民族团结家庭。婚后,两人相敬如宾,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美满,儿子的诞生给这个家庭又增添了更多的快乐,每年休假时王志洪都会带着媳妇和儿子回老家看望父母和亲人。

  可惜,天不遂人愿,一场车祸让这个幸福家庭的一切美好支离破碎。

  2012年,王志洪在工作期间发生交通事故,脑袋残留血块压迫神经导致他长期瘫痪在床。

  王志洪一病不起对家庭来说就是晴天霹雳,对他本人打击更大,加上夜里浑身疼痛难以入眠,王志洪无法接受现实的残酷,对自己的未来也不抱任何希望。同样,面对丈夫遭遇的不幸,尼玛卓玛虽故作坚强,鼓励丈夫要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可每当一个人的时候她总会偷偷地流下伤心的眼泪。

  “起初,我抱着活一天是一天的态度。”王志洪回想说。


图为王志洪夫妇 翻拍:王淑


图为王志洪夫妇 翻拍:王淑

  王志洪在内地进行治疗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尼玛卓玛一个人在照顾,由于语言不同、没有熟人等各方面的因素,那段时间尼玛卓玛身心俱疲。尽管如此,尼玛卓玛并没有消沉,默默地日夜守护在丈夫身边。

  “在内地治疗一年多时间后效果并不明显,当时因为儿子还在拉萨上小学,所以我俩决定返回拉萨,回到那个属于自己的小家。”尼玛卓玛说,回到家后我们也在四处问诊,但也已经基本接受了残酷的现实。

  如今,王志洪卧病在床已有11年,尼玛卓玛始终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地悉心照料着丈夫,每天帮助他洗漱、排便、按摩是她日常生活的一大部分,在饮食方面尼玛卓玛也是一直按照丈夫的口味做饭。

  “最困难的就是排便,需要用开塞露后老婆用手扣出来。”王志洪不善表达,但他心中对老婆充满感激。他说,我卧床11年全靠老婆悉心照料,现在她都成了半个医生了。

  几十年如一日,尼玛卓玛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为了照顾丈夫,尼玛卓玛很少出远门也很少去逛街,上街买菜也是快去快回,但她从不叫累叫苦。

  当问她:“累吗?辛苦吗?”尼玛卓玛只是微微一笑说“不辛苦,习惯了。”

  在尼玛卓玛的悉心照料下,目前,王志洪精神面貌良好,身体也调理得不错,这些对于尼玛卓玛来说就是莫大的安慰和鼓舞。


图为尼玛卓玛 摄影:王淑

  不抛弃、不放弃,尼玛卓玛用自己的爱融化了命运的坚冰,这个民族团结家庭虽经风雨但依然美满和睦。风雨同舟十余载,尼玛卓玛用行动诠释了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大爱情怀,他们的事迹感动着邻里街坊,2022年王志洪家庭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

  王志洪夫妇住在一个没有电梯的旧小区,每次王志洪下楼都需要叫亲戚来帮忙。盘算着未来的生活,他们向往再拥有一套房,房子不要太大太豪华,但必须要有电梯。

  “我背不动他,下楼就是一件难事,如果有个电梯房我就可以每天推着轮椅带丈夫下去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尼玛卓玛说。(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