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医保局:“零容忍”态度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发布时间:2023-04-25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赵越

  4月23日深夜,一则微信消息赫然出现在拉萨某小区业主群中:“热烈祝贺XXX药店开业大吉(礼品多多哟)”随文字还附上了几张照片,着重介绍该药店开业钜惠(已开通医保刷卡服务),以及为消费者准备多重好礼等内容。随后,热心市民丁先生向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如实反映了上述情况。

  4月24日上午11时,在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次仁多吉的带领下,该局基金监督科工作人员一行前往被举报药店进一步核实情况。到达被举报药店后,工作人员并未发现举报人所反映的涉及“多重好礼”的宣传内容。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被举报药店负责人李某解释,原来,23日深夜,他在小区业主群及个人微信朋友圈中晒出了药店将于24日开业的相关信息。“刚发出消息没多久,我朋友就叫我赶紧删掉!”李某说。他的朋友告知,药店开业消费满额赠送礼品的行为,可能违反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规定。在朋友的耐心劝说下,李某第一时间删掉个人微信朋友圈相关内容,并及时撤换了已经张贴在药店玻璃上的宣传告示。因此,在次日上午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并未见到相关违规宣传内容。

  “医保定点药店开业搞促销”这一行为合法合规吗?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督科负责人李君梅介绍,该行为违反了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涉嫌诱导参保群众购药。《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拉萨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规定:定点零售药店不得以医保基金支付为由开展促销活动,诱导参保人购药。

  “好在,这家药店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存在违规隐患,及时悬崖勒马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这次我们也是对该药店进行现场批评教育,同时加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工作,督促他们规范经营。”李君梅说。当下,拉萨市医疗保障局正在开展“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宣传月活动,他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此外,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公布了针对欺诈骗保行为的举报电话:0891—6569960。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看病钱”,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和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参与监督,积极举报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最高可奖励20万元。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