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西藏藏医院推动古籍文献整理研究、出版利用

发布时间:2023-06-01 10: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藏医院推动古籍文献整理研究、出版利用
图为公保东主整理古籍。 赵朗 摄

  记者31日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获悉,近年来,该院大力推动藏医药古籍文献整理研究、出版利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完成了25部珍贵藏医药古籍文献的印制任务。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文献研究所公保东主博士介绍,去年,该所开展了《中华医藏》藏医类54部古籍内容提要翻译稿的审校,完成了25部珍贵藏医药古籍文献的印制任务。《珍贵中医药古籍修复和扫描》50部书目,已开展完成了25部底本扫描复制任务,完成了《宇妥本草》抄书任务。另外,已完成了馆藏大部分古籍书目的基本信息查找任务及25部珍贵古籍文献修复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与罗布林卡管理处共同合作开展了罗布林卡藏医药天文历算古籍利用项目。通过4个月努力,完成了3万余叶有关藏医历算古籍资料的扫描、拍摄工作,其中藏医药古籍文献资料200多部,天文历算古籍文献资料30多部,此次收集的古籍文献中95%以上是手抄本。

图为公保东主与同事德吉措姆查询馆藏藏医药古籍。 赵朗 摄
图为公保东主与同事德吉措姆查询馆藏藏医药古籍。 赵朗 摄

  “在进行古籍抢救整理的同时,我们也致力于古籍出版利用。”公保东主说,该所先后出版了《国医大师强巴赤列文集(1-10卷)》《藏医历算学家钦绕罗布文集》等诸多具有实用性和参考价值的文献书籍。

  除了古籍文献,新立项的藏医系列挂图-曼唐保护开发利用研究项目也于今年启动。此项目周期3年,将对其版本、内容、人文、应用、现代医学对比等进行研究。

  公保东主说,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现存多个版本的藏医系列挂图-曼唐,其中年代最早一批有33幅,含有17世纪药王山版本,其次为1923年的版本,整套齐全80幅,再就是20世纪六十年代所存。另外,在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等其他收藏单位也存有曼唐不同版本。

  他补充说,整套80幅曼唐完全依照《四部医典》内容进行绘制,不仅是对它架构性的体现,还是唐卡绘画艺术与医学完美的集合。

  公保东主介绍,未来两年,计划出版西藏藏医药北派创始人强巴·朗杰扎桑的古籍传记,约出版10部以上,传记包括天文历算、藏医药、因明学等内容。

  另外,今年将继续开展延续性项目《藏医历算古籍底本的搜集、查找及二次开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中华医藏》和《珍贵中医药古籍修复和扫描》工作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