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系列标准地图正式上线 可免费浏览和下载

发布时间:2022-05-21 09:5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市民正在下载标准地图。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国家版图意识,更好地规范西藏地图使用,依据中国国界线画法标准,以2021年 “天地图·西藏”母库数据为基础,综合西藏政区、水系、交通和旅游等专题要素数据,近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编制的全区系列标准地图正式上线,为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准确、统一、免费的地图服务。

  据了解,本次上线的标准地图,共有57幅,实现了自治区和市(地)两级标准地图全覆盖。自治区标准地图包括基本要素版、政区简图版、水系版、交通版和旅游景点版共5种版本,7市(地)标准地图包括基本要素版和政区简图版2种版本。每个版本标准地图分为A1、A2和A4三种不同规格,每个规格标准地图均包含图片和矢量两种成果形式,用户可以直接引用图片格式成果,也可将矢量数据作为底图进行编辑,加载专题信息,生成满足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地图产品。

  同时,记者了解到,近日,该标准地图通过自治区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西藏” 政府网站(https://xizang.tianditu.gov.cn/)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官方网站(http://zrzyt.xizang.gov.cn/)同步上线,社会公众只需登录上述网站,进入“标准地图服务”栏目,即可免费浏览、下载该标准地图。

  此次上线的标准地图作为公益性地图,是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的重要方式,可广泛用于新闻宣传用图、书刊报纸插图、广告展示背景图、工艺品设计底图等,亦可作为编制各种公开版专题地图的参考底图,应用广泛,实用性强。公众在公开使用时,如果未对标准地图修改,直接使用,标注审图号即可,不需要另外对地图进行审核;如果对地图内容编辑改动的(包括放大、缩小和裁切),公开使用前需要送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审核。

  “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体现着一个国家在领土主权方面的意志和民族尊严,以及在国际社会的政治、外交立场,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西藏“问题地图”时有发生,标准地图服务可以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地图”的产生,对规范西藏地图市场秩序,促进地理信息的广泛应用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