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青藏高原林木害虫防控减少经济开支超25亿元

发布时间:2022-06-21 08:51:00来源: 西藏商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截至目前,曾获得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青藏高原林木害虫成灾机理与绿色防控关键技术”成果,已累计在西藏、青海推广应用6760万亩,有效控制了青藏高原林木害虫危害,减少经济开支25.32亿元,减施农药7174吨,极大地巩固了大面积造林的成果。

  “该成果在理论上有突破,在技术上有创新,在应用中有成效,有效提升了青藏高原林木害虫绿色防控水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突出,生态效益巨大。”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成果由西藏、青海、河南3省区及7家国家及地方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在查清青藏高原林木昆虫家底、划分林木昆虫分区、揭示主要害虫生物学特性与成灾机理等基础理论探索的基础上,系统性构建了林木害虫新防控策略和技术体系及分区治理新模式,创立了“三改三用”防控新理念,提出了生态调控、物理防治及生物防治的“三·五”绿色防控新体系和青藏高原林木害虫分区治理新模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