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拉萨贡嘎机场停机坪上的“蚂蚁班组”

发布时间:2022-06-24 09:09:00来源: 西藏商报

  如果要站在4米以上的货舱作业,你会不会恐高?如果一天要弯腰数千次,你会不会疲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汗水赢得收获,用双手创造幸福,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成绩。每一件与你同程而行的行李,每一件你翘首以盼的包裹,背后都有他们的辛劳,他们与星辰作伴,与夜光为伍,他们是贡嘎机场停机坪上的“蚂蚁班组”——装卸工大哥们。

  当“日光之城”的烈日移到头顶时,拉萨贡嘎机场停机坪上充盈着一股股热浪,一群身着白色防护服的身影始终穿梭在停机坪与货舱之间,开舱门、卸货、装货、码货、关舱门……他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些动作。

  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环山的薄雾渐渐散去,分拣区域的内场装卸工们,已经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尽管拉萨贡嘎机场的机械化程度日益提高,但行李分拣工作依然需要依靠人工完成。行李分拣不仅仅针对普通托运行李,还有优先、大件、晚到行李,工作人员每天猫着腰、曲着腿,认认真真地摆放着一件件行李、货物。

  “大不压小,重不压轻。”行李装卸工作看似简单,却是对体力的巨大考验,疫情期间,作为重点管控岗位人员的他们,工作节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不仅要在作业时穿戴日常劳保用品,同时还要穿戴与疫情防控要求相匹配的防护用品。他们“全副武装”,暴露在烈日下,肆意流淌的汗水将身上的衣服完全浸透,额前的碎发也已被打湿,汗珠顺着发梢滴进了眼睛,戴着双层手套的手掌经过连续好几个小时的搬运动作后早已发白、水肿。但生产保障不容一点疏忽,工作人员始终坚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理念,在避免旅客行李出现重压、损坏的情况下,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每一件货物放在指定位置。

  次日凌晨2点,天空暗淡无光,满天的繁星渐渐隐去,装卸工们身着已被汗水浸湿的衣衫,拖着疲惫的步伐,三三两两地走出了五号道口。

  装卸保障队伍中年纪最大的装卸工55岁,年纪最小的刚刚19岁,他们大都是家里的顶梁柱,除日常生产保障工作外,每遇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日,田野里又会出现他们忙碌的身影。地服部装卸保障室70多名装卸工,均来自贡嘎县周边村庄,成为了有社保、每月按时领到工资的上班族,他们勤勤恳恳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兢兢业业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