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把快递送到珠峰,送快递“天花板”说的就是他吧!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0:00来源: 《瞭望》

  

  在不平凡的地方做平凡的事

   2016年9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快递站——珠峰驿站正式挂牌营业

   “包裹给乡民们带去了快乐,我也因为他们的快乐而快乐。”

   “我只希望在珠峰这个不平凡的地方做一些平凡的事,把快递和快乐带给大家。”

  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开一家快递站是什么体验?

  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的扎西宗乡,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曾一度与网购和快递“绝缘”。2016年,这里开设起全乡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快递站。在站长兼快递员杨涛的经营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终于能翻越“天路”,平安送到乡民手中。

  “包裹给乡民们带去了快乐,我也因为他们的快乐而快乐。”杨涛说。

  海拔最高的快递站

  杨涛是一名来自陕西咸阳的90后小伙。曾经的他,是一个很喜欢“到处乱跑”的人。

  读完高中后,他在国内不少城市或长或短地停留,从事过图书管理员、机械调试、商业营销等不同领域的工作,收获了许多新鲜体验。“那时比较爱跑爱动,大半个中国我都转了一遍。”杨涛说。

  2016年,杨涛决定前往西藏。这一去,就是将近六年。

  杨涛所在的地方是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这里海拔在4000米以上,距珠穆朗玛峰只有49公里,是珠峰脚下最近的行政乡。

  杨涛出发时,家乡正是38摄氏度的酷暑天,他只穿着一件短袖便去了西藏。飞机落地后才发现当地气温只有十几摄氏度,他准备网购一些厚实的衣物,但由于位置偏远,有些卖家要给一百多元的衣服加上五六十元的邮费,有些卖家甚至直接拒绝发货。

  经历一番周折,杨涛终于找到一家同意发货并且承担邮费的店铺,但包裹最终到手时,距离下单的日子已过了大半个月。

  杨涛遇到的事在当地并不鲜见。因为物流不便,扎西宗乡的居民们很少网购。扎西宗乡占地近3000平方公里,下辖30个行政村,全乡有约7000人。此前,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没有一家快递站,到县里距离最近的快递点,往返一趟需要四五个小时车程。

  这不是乡民们遇到的唯一难题。从扎西宗乡到定日县,途经海拔5198米的加乌拉山口,盘山公路有108道弯,地形曲折危险。没有车的乡民只能冒着风险,付将近一百元车费到县里取件。

  “超过三天不取,包裹就会退回。”杨涛说。在乡民眼中,去县城取一次快递的代价太高,许多人对包裹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

  杨涛决定做些什么,帮助大伙解决取快递难。他先后联系了快递网点总部与扎西宗乡政府,提出准备在当地开设一家快递收发站的想法,获得了各方的大力支持。

  2016年9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快递站——珠峰驿站正式挂牌营业。

  从新手快递员到靠谱站长

  刚到西藏时,杨涛曾出现高原反应,一阵一阵的头痛让他难以入眠,嘴角也裂开了,“连喝水都难受”。

  这样的症状,持续了半个多月才有所好转。

  而这只是开始,珠峰驿站经营起来后,还有更多困难等着他。

  作为一名快递员,驾驶技能不可或缺。但作为新手快递员,开着货车在曲折的“天路”之间往返,对杨涛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到县城的路约有65公里,宽度只有五六米,其间常有近180度的急弯,视野盲区很多。第一次开车去县里取货时,杨涛内心忐忑,手一直抖个不停,开了三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路上,杨涛常会遇上牧人赶着成群的牦牛经过,他只好停下车子,直到牛群全部通过才能赶路。

  最惊险的是冬天。下雪时,杨涛只用1挡或2挡慢速前行,“刹车都不敢踩,稍微踩一下车轮就飘了”。遇到大雾、冰雹等极端天气,稍不留神就可能遇到危险,他只能比平时更加谨慎。

  不在路上跑时,杨涛也不轻松。

  扎西宗乡时常停电。一次要维修电路,足足停电了五天五夜。为不影响乡民们正常取件,杨涛要准备好电瓶、充电宝、蜡烛等物品,以应对突发情况。

  下一个是解决语言不通的难题。刚到西藏时,杨涛不会说藏语,当地居民认识汉字、会说汉语的人也很少。互相听不懂时,他偶尔会与乡民产生误会。后来,他发现来取快递的年轻人中懂汉语的较多,便麻烦他们当翻译,将意思传达清楚。

  几年下来,杨涛学会了一点藏语,部分乡民也掌握了简单的汉语,他们之间的交流不像最初那样吃力了。

  “笑容是可以传染的”

  杨涛曾想过放弃,但看到乡民们迫不及待拆开快递的喜悦神情时,这个念头也随之打消了。

  “笑容是可以传染的。”看到乡民们开心的样子,杨涛也会有种发自内心的快乐,这也是他坚持下去的原因。

  在杨涛的打理下,珠峰驿站几年间的业务量增长十几倍,物流时间缩短到五天左右,健身器材、电子产品、乐器……乡民们购买的物品种类越来越丰富。

  这些改变并非一蹴而就。快递站成立之初,不少居民对网购不了解,杨涛就教他们如何下载软件、绑定银行卡、填写地址。几次下来,这些乡民已经能熟练地在网上挑选自己想买的商品。

  还有些刚接触网购的乡民,分辨不清平台上商品真假,也会找杨涛帮忙鉴定。有一次,一位乡民看中了一款手机壳,却迟迟不敢下单。因为手机壳在当地的售价基本要五十元左右,而网上的一个手机壳只要9.9元,这位乡民以为自己遇到了假货。经过杨涛的耐心解释后,乡民终于放心下了单。

  点滴平凡小事的积累,让改变一点一滴地发生在扎西宗乡和这里的人们身上。

  杨涛自己也在改变:“以前我喜欢四处辗转,现在更想安顿下来。平日工作虽忙,心中却有一种别样的平静。”

  “我只希望在珠峰这个不平凡的地方做一些平凡的事,把快递和快乐带给大家。”杨涛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