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林长制体系基本建立

发布时间:2022-07-07 08: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林长制体系基本建立
图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工人正在搬运树苗 贡嘎来松 摄

  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6日在拉萨举行。发布会称,全区五级林长制体系已基本建立。

  2020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决定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的核心区,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自治区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庆介绍,截至2022年5月底,全区五级林长制体系已基本建立,共设林长35185名,其中县区级林长2381名,乡镇级林长6819名,村级林长25613名。


图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工人用骡子搬运树苗 贡嘎来松 摄

  据悉,目前,林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已初步建立。2021年11月,西藏自治区林长办印发了《西藏自治区林长制工作督察制度》等4项制度。截至2022年5月底,全区各级林长包联责任区域已基本划定,林草资源全域覆盖、源头管理的保护发展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他说,通过以林长制为抓手,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有力推进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森林督察整改等重点工作。拉萨南北山绿化涉及拉萨市、山南市9县区35个乡镇,规划期为2021年至2030年共10年,到2030年计划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2022年计划完成营造林22.5万亩。截至2022年6月中旬,已累计栽植苗木1000余万株,田间管线铺设已完成280万米。全部完成地下水灌溉设施建设。

  刘学庆表示,下一步,西藏将强化保障,积极争取林长制工作机构及专职人员,创新林长制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建立“林长+检察长+警长”等工作机制,谋划推动“西藏自治区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建设,以“智慧林长”有效提升林草管理能力,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