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十三五”末,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45.6%

发布时间:2022-08-07 13:31:00来源: 西藏日报

  5日,西藏自治区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已成为西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35%增长至“十三五”末的45.6%,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王静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赤来旺杰表示,西藏自治区紧扣放权、减负、赋能、激励,修订成果转化、科技奖励、“三评”改革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56个,完成改革任务52项,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初步建立科学、规范、高效、诚信的科技评价体系。探索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联合资助、区域协同科技创新专项等新型管理制度,促进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创新,极大释放了创新引擎动能,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西藏自治区还设立第二次青藏科考科技专项,协调配合科考队启动并顺利实施了“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考活动,创造了多项科学考察研究新纪录;建立川藏铁路科技创新工作联络机制,设立川藏铁路科技专项,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藏)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和极复杂高原艰险山区天空地综合勘察关键技术及应用等科研成果,为启动川藏铁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批准建设水风光储能源、藏东南水电等2个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初步建立清洁能源创新平台体系,为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提供科技保障。

  “青稞育种、高寒高海拔牧草种质资源改良与利用、高原生态保护与修复、藏医药传承创新、高原医学等高水平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西藏高质量发展。首次绘制青稞全基因组遗传图谱,填补了国际空白。”赤来旺杰说,首次绘制牦牛全基因组物理图谱,挖掘与牦牛适应性、生产性能等相关基因32个,突破了4750米以上高海拔牧区母牦牛一年一胎关键技术难题,规模化牦牛繁育出栏目标提前至2.5岁;选育出澎波半细毛羊、象雄半细毛羊、雪域白鸡、藏西北白绒山羊等畜禽新品种,克隆技术首次应用于藏猪保种;5个草品种成为西藏自治区首批审定的牧草新品种,初步构建海拔4600米以下区域人工草地建植的主栽牧草品种和相应配套技术体系;首次揭示了西藏优质矿泉水“八大特征”。

  据悉,西藏自治区创新平台建设也取得历史性突破,多个领域创新平台从无到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2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1个、国家创新型城市1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国家创新型县(市)1个、自治区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4家、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7个,筹建4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挂牌成立。

  同时,不断加强对园区、野外台站、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快速发展,目前,西藏自治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由5个增加到9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由2个增加至4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21家增加至37家、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1个增加到3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赤来旺杰表示,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继续落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部署的6个创新领域、16个创新方向,实施8个重大专项群的重点科技创新任务,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科技合作交流,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努力打造高原科技创新高地。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