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昌都市:点燃健身热情 点亮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2-08-08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五月,以“展现新时代昌都风采 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第一届全民运动会顺利召开。此次全民运动会既是对昌都全市体育运动水平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一场展现昌都人民精神风貌的体育盛会。

  此次运动会是该市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设置项目最全、办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全民体育盛会。在22天的赛程中,来自昌都市11个县(区)和5个行业系统的16支代表队共计736名运动员,在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民族传统体育、足球共5个大项33个小项中展开激烈角逐。

  近年来,昌都市始终坚持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导方针,以全民健身生活化、竞技体育优势化、体育产业效益化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全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场馆设施开放全面加强,竞赛组织水平和体育健身指导工作明显提高,办人民满意体育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丰富赛事活动——

  体育健身有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关注的群众体育氛围,丰富市民体育文化生活,提升民众幸福指数,昌都市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以增强市民健康体魄为宗旨,以品牌赛事活动为引领,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在充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稳步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活动。

  丁青县“虫草杯”职工足球赛、贡觉县“青春杯”足球赛、左贡县“察瓦杯”足球赛、洛隆县“园丁杯”篮球赛、八宿县赛马节、类乌齐县生态文化艺术节、民族民间体育活动等活动已经成为全民健身有力的“助推器”,极大激发了市民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

  今年下半年,昌都市第一届赛马节、昌都市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昌都市达玛拉山地自行车越野赛、昌都市青年干部趣味运动会等体育健身活动将一一举办,这将为丰富群众的健康生活添砖加瓦。

  羽毛球爱好者刘齐学生时代就喜欢打羽毛球。来到昌都工作后,打羽毛球便成为他打发业余时间和日常锻炼的主要活动。羽毛球也让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周至少两次,刘齐和球友会相约到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羽毛球场打球。

  羽毛球球速快,落点变化又多,球技各式各样,这些都需要系统训练才能形成条件反射。在与球友切磋球技之余,他也会抽空指点新入门的羽毛球爱好者,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基本动作、步法等。

  不久前,刘齐报名参加了西藏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暨第五届民族传统运动会,他和队友对此次比赛充满信心。这也激励了他们身边更多羽毛爱好者加入到这项健身活动中。

  完善场所设施——

  健身锻炼有去处

  在察雅县香堆镇学龙村党群活动中心,经常能看到村民在健身器材上锻炼。2021年4月,自治区审计厅驻学龙村工作队到岗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明确职责,转变角色,融入群众。他们坚持驻村更要“助”村,从干“群众活”、说“群众话”、唱“群众曲”着手,为丰富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争取项目资金为村民安装了全民健身器材。

  昌都市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要求,对全市健身设施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把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作为进一步为民办实事的惠民工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健身乐园,有力推进城乡“十五分钟健身圈”建设,极大改善了基层全民健身设施条件,逐步建立起市、县区、乡镇、村(居)四级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网络。

  2021年,昌都市财政投入179.66万元,为12家社区购置体育健身器材和市综合体育场配套设施建设。向上成功申报包括3人制篮球场3个、5人制笼式足球场3个、全民健身器材补短板项目3个等12个健身项目,已到位项目资金240万元。

  同时,编制完成《昌都市“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和《昌都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表》。规划58个全民健身项目(体育公园4个、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小型运动综合体32个、公共体育场6个、笼式足球场5个、健身步道6个、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2个、全民健身器材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45282.4万元,已列入自治区体育局“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每天早上,在市区大大小小的公园,能看见三五成群的老人锻炼,有打拳的,有使用健身器材的……

  家住邦达街的达瓦老人年近75岁,虽然年事已高,但仍一直坚持锻炼。他告诉记者,每天清晨,他都会来到水上广场,热身后再打拳一小时左右,如今,他手脚灵活,无病无痛。他说:“现在环境好,体育设施也很齐全,没事的时候来这里走一走,也能让人神清气爽。”

  加强指导服务——

  科学健身有保障

  “一二三四,大家坚持……”每天傍晚,刘三姐都会在解放广场带领市民朋友健身。她已经快到退休的年龄,但在健身场上,却像年轻人一样活力四射。

  最开始,她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活动筋骨,买了音响设备,带领周围的姐妹跳广场舞。她义务将舞步、动作教授给更多人,乐此不疲:“每天这样跳一下,觉得全身舒坦,睡眠也好了。大家健康,我就快乐!”

  近年来,昌都市狠抓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加强社会体育组织的科学管理,充分发挥社会体育组织对全民健身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提供科学健身指导。

  在举办业余足球教练员、羽毛球教练员等培训后,目前,全市市、县区两级群众体育健身指导组织逐步健全,指导和带领各健身活动站点,组织各界群众开展健身活动。

  同时,实施青少年体育促进行动计划,全市中小学普遍开展校运会、广播操和眼保健操等“两课三操”体育活动,有序推进非遗广播操、民族民间体育项目进校园,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监测达到全覆盖,体质健康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

  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昌都市将在继续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断打造群众体育品牌活动,推动全民健身指导向基层倾斜,培育各级各类社会体育组织,打造多元载体形成体育产业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加快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如今,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城市,到处都有人们运动的身影,“健康”和“快乐”成为城市热词,健身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也让昌都这座底蕴深厚的城市更具活力、更显魅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