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电力天路”投运11年 西藏水电外送超66亿度

发布时间:2022-09-21 08: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电力天路”投运11年西藏水电外送超66亿度

  图为青藏联网工程改变功率方向后,±40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运维人员对直流设备开展特巡。姚晓英 摄

  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20日消息,“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自2011年底投运以来,双向累计输送电能160.8亿度,其中,青海向西藏输送94亿度,西藏水电外送66.8亿度。

  日前,“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结束今年的西藏水电外送,反转送电方向,开始由青海向西藏输送电能,通过这条能源大通道,今年夏、秋季西藏共向青海输送富余水电10.1亿度。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是中国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目前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青藏联网工程的正式投运实现了西藏电网与西北(青海)电网的联网,结束了西藏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

  西藏水能资源丰富,但存在夏丰冬枯的季节特性,冬季缺电、夏季电力消纳难的矛盾突出。青藏联网工程疏通了西藏能源瓶颈。

  2015年6月,青藏联网工程通过功率反转试验,实现西藏水电的首次外送。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水电外送电量3.32亿千瓦时,2016年外送电量6.98亿千瓦时,西藏丰水期电力外送进入常态化,也自此形成了每年冬春季“青电进藏”、夏秋季“藏电返青”的规律特性,解决了西藏电网电力供需矛盾,优化了中国西部地区清洁能源资源配置。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