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山南:“志愿红”汇聚抗疫“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25 09:05:00来源: 人民网

   疫情发生后,山南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闻令而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累计招募志愿者8.2万余名,调度志愿者4.6万余名,志愿服务组织2374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5万余场次,受众达383.3万余人次。

   跨域联动,织密防疫志愿服务网。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调组,制定工作计划,出台困难帮扶指导意见,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流程。及时发布《致广大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一封信》,制作《科学防疫 从我做起》宣传短视频,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力量。组建覆盖全市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3个实践所、552个实践站的微信工作群,让疫情防控信息直达末端,把志愿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发挥“微山南官方”“山南融媒”等网络平台优势,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线上“云培训”,印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指导手册,不断增强志愿者自身的专业能力。加强对志愿者的关心、爱护,率先全区为山南市抗疫志愿者落实425万元疫情专属团体保险,减少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向“疫”而行,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中心+网格+所(站)”管理模式,聚焦疫情防控需求,精准实施志愿服务。发动志愿者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村村响”小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宣发藏汉双语疫情防控科普视频、典型做法、抗疫一线感人故事等宣传教育产品116个,营造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浓厚氛围。广大志愿者走进防疫一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排查、公共秩序维护、核酸检测、口罩佩戴、卫生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抗疫“加速度”。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自编顺口溜、快板引导群众积极做核酸,为候检群众发放“挂脖式”二维码卡片和爱心小板凳,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环境卫生消杀志愿服务队对辖区内大小路段、核酸采样点、垃圾收集点等,无死角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及时清运垃圾实现日产日清,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安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深入各卡点、街道、社区(院落)等巡逻,耐心进行宣传教育,并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行动,引导群众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用心用情,畅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设立“你关切,我回应”栏目,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各志愿服务队积极作为,及时做好回复及帮扶工作,畅通物资供应、保障群众需求,在维护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奶瓶子”上,志愿者化身“快递员”“代购员”“配送员”,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作用,做到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雅砻八月秋收秋播正当时,助农秋收志愿服务队针对群众收割难的问题,有序组织志愿者帮助群众及时收割,做到抗疫秋收两不误。在抗疫关键时刻,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队前往各个卡点为汉族、藏族、回族等各民族同胞配送生活物资,为抗疫工作者提供爱心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应急志愿服务队自发捐款3万余元,为援藏医护专家和鲁琼方舱医院医护人员购买床、军大衣等爱心物资,将一份份“爱意”送到抗疫先锋的心窝上。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各支志愿服务队奔波在方舱医院、隔离点、封控区、卡口一线、社区(院落),坚定地同防疫一线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抗疫情,涌现出了身怀六甲主动战疫而流产的浪卡子县曲龙村干部次旦玉珍,初心不改68岁仍参加社区执勤的洛扎县次麦社区老党员美朵措姆,亲历汶川地震支援山南抗疫的志愿者李超等许多感人事迹、温暖瞬间,不断激励着志愿者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一抹抹“志愿红”,一件件“红马甲”穿梭在群众的身边,用细心、耐心、暖心的志愿服务守护着每一名群众,温暖着整座城,收获了群众一次次点赞和一条条洁白的哈达。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