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旦增顿珠:创新是奋斗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2-09-26 10: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不论是业务水平,还是管理能力,他就是质量的保证。”

  “这样的技术,够格!”

  提起党的二十大代表、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制成车间主任、生产线党支部书记旦增顿珠,了解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

  这位圈内公认的“技术大拿”,成绩单十分亮眼:创新水泥生产制成工艺,创造了公司磨机单台系统运转率100%的记录;创造了制成车间4台系统设备综合运转率达98%以上的新记录,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对此,旦增顿珠表示:“把喜欢的工作做到极致,是幸运,更是幸福。”

  技术创新的“领头雁”

  一早,旦增顿珠便来到公司制成车间,带领员工检查设备,奋战在生产岗位上。作为车间主任,这是他每日工作内容之一。

  旦增顿珠告诉记者,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不断开发、应用新的技术,生产的水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实现技术创新,旦增顿珠是带头人。这得从2014年他担任制成车间主任说起。

  彼时,通过发现车间内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旦增顿珠对内部管理进一步进行细化,从环保卫生做起,注重生产工艺及设备技术改造,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提高设备运转率,提高易损件的使用率为着力点。

  通过他的不断努力,设备运转率年年提高,特别是在2015年创造了公司成立以来磨机单台系统运转率100%的历史记录,当年为公司节约设备维修费100多万元。

  2020年,他带领技术人员利用制成车间停机时间对设备工艺系统进行技改,减少了设备的跑、冒、滴、漏现象,美化了员工的工作环境,极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减少了系统的故障点,提高了运转率。

  通过系统优化,3台磨机全年平均台时从2019年的128t/h提高到2020年的143t/h,1台磨机全年平均台时从2019年的190t/h提高到2020年的210t/h,每吨水泥电耗降低了2度左右,2020年全年生产水泥536.96万吨,全年节约电费700多万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安全生产的“守卫者”

  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生命线。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旦增顿珠经常用这句话告诫车间员工。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旦增顿珠在管理车间工作中始终把安全生产放第一位。

  在日常安全管理上,他不断丰富积累安全方面的知识,将所学的安全生产知识化为行动自觉,使自己从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心人”转变成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

  在制成车间工作时,他特别注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的修订、演练,实践中提炼总结出安全生产要“四勤”。即:眼勤,眼观六路,善于发现问题;嘴勤,对发现问题要积极与人对接、处理;腿勤,发现问题要迈出腿、跑到位;手勤,解决问题,下手要快、准、狠。

  此外,他还经常组织员工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使员工都树立起了强烈的安全意识,具有了较强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通过强化落实安全责任,认真检查排查各项安全隐患,实现了连续6年车间安全事故为“零”的目标。

  在系好廉洁“安全带”上,旦增顿珠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时处处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充分发挥了优秀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管理提升的“先锋官”

  “车间就是职工的大家,班组就是职工的小家。”在制成车间,这句话成为大家的共识,也是旦增顿珠管理效果的真实展现。

  被同事称为“工作狂人”,旦增顿珠连续10年未曾休过一次假,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

  2020年担任总经理助理、制成车间主任时,旦增顿珠发现车间内部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思想不统一,内部管理层分工不明确,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

  面对难题,旦增顿珠从源头治理,做好员工思想上的教育和引导,并采取完善激励机制、实施内部绩效考核、理清岗位职责等多种有效方法带头破解。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车间员工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设备运转率比同期提高了10%左右,在整个公司车间考核中,制成车间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部门管理上,他十分重视团队凝聚力建设,为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他经常与职工谈心,做到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倾力帮助解决职工困难,消除影响安全生产的心理因素。

  行之有效的车间管理制度是竞争的需要,也是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

  为了增强员工主动性和积极性,他对车间内部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先后出台《制成车间岗位制度》《制成车间巡检员巡检制度》《制成车间员工奖惩制度》《制成车间绩效考核制度》《制成车间监督制度》等一批制度,通过不断的完善和健全制度,使大家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到制成车间主任,再到公司副总经理,10年的时间里,旦增顿珠只是一名实干者,他的事迹并非惊天动地,但平凡孕育着不凡,细小昭示着博大,在他的脚下,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在向前延伸。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