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正打造首部少儿藏戏剧目

发布时间:2022-09-29 09:0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正打造首部少儿藏戏剧目
图为由少儿表演的藏戏在公开场合演出。资料图 赵朗 摄

  记者28日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获悉,该剧团创作团队正在打造“传统八大藏戏”第八部改编藏戏《顿月顿珠》剧目,这部藏戏是该剧团打造的西藏首部少儿藏戏剧目。

  改编藏戏《顿月顿珠》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亲情为主题主线,讲述了两位同父异母的王子逃亡的故事。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西藏自治区戏剧家协会主席班典旺久介绍,主创团队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老中青创研人员、导演、编剧、作曲等组成。前两日,该剧团研讨,就剧本创作构思、导演创排理念、剧目音乐创作、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等进行构思和阐释,围绕确定该剧的创作基调方向提出意见建议。

  班典旺久说,这部改编藏戏是该剧团实施挖掘研究、传承保护、发展创新和传播引领藏戏艺术事业的重要措施,通过“以剧育人”形式培养新一代藏戏接班人。

图为由少儿表演的藏戏在公开场合演出。资料图 赵朗 摄
图为由少儿表演的藏戏在公开场合演出。资料图 赵朗 摄

  “遍布西藏各地的民间藏戏队有150余支。”他认为,西藏民间藏戏氛围颇足。他说,藏戏不仅是老年人的爱好,也受到小学生、青年群体喜欢,不乏爱好者学习。今年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古韵西藏藏戏唱腔大赛,也吸引了不少业余爱好者参赛。

  他还举例,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派演员担任西藏自治区非遗中心藏戏免费培训班的专业老师。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藏戏培训班也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学习。当然还有部分学校开设了藏戏兴趣班。所以培养出如此多的少儿藏戏演员和业余爱好者,这给了他们创作底气。

  让他骄傲的是,去年拉萨1名小学生凭借藏戏获得了第25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比赛“小梅花”称号,这也是西藏首获殊荣。

  班典旺久表示,西藏有专业的藏戏队伍能够支撑引领藏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后期西藏将以更多样化的形式,吸引青少年群体,并从专业角度,培养更多年轻的藏戏演员。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